文/葉靜芳
圖片提供/Nest巢.家居

北歐人的家長什麼樣子?豐富靈感何處來?設計中如何呈現樂天精神?來自丹麥的GREENGATE創辦人Mona & Jesper Bjørn Christiansen打開家門,帶我們一探丹麥人日常生活的優雅!

AT8V6672 1-.jpg



由於緯度高,丹麥即便在日照時數短又嚴寒的冬天中,湛藍的天空與高掛的太陽,依然讓人覺得分外溫暖,就因為陽光如此美麗又稀罕,玻璃採光罩花園或玻璃小廚房儼然成為每個丹麥家庭的基本配備!

Greengate創辦人Mona & Jesper Bjørn Christiansen夫妻就住在哥本哈根開車約40分鐘近郊小鎮 Espergærde,他們的家就坐落在這美麗海岸線上。在人們的印象中,北歐設計一直有著簡約質感;然而來到Mona & Jesper Bjørn Christiansen面對著海邊的獨棟大宅,內部的陳設在質樸的木頭及織品元素下,暗藏了些許玄機,無論是灰白或是藍白色系印花圖紋,既不喧賓奪主還悄悄地透露了屋主的品味。Jesper說道:「對於身為丹麥品牌的GREENGATE來說,我們卻想要超乎『簡約』的層次。所以我們在設計美學中增加了鄉村風的愜意,希望能夠傳遞更多的幸福感,鼓勵人們享受生活中的一分一秒。」即便是鮮嫩的粉紅或鵝黃系列,隱約都透露著溫潤的冷靜,是一種低調而體貼入心的美學姿態。

IMG_3734-.jpg

IMG_3733-.jpg

廚房與溫室花園是幸福的匯聚地
陽光灑滿室內的玻璃採光罩廚房,是Mona的一方小天地,放眼望去是木質的櫥櫃家具,看不到太多的科技化產品,對於北歐人來說,廚房是個比客廳還要重要的地方,因為這裡總能吸引最多人氣,Mona笑著說:「最典型的一天這樣開始:與家人一同用早餐之後,打一小時的網球;這樣的開始提供了整天的能量;之後開始腦力激盪的設計會議、為商品開發安排期程等等;我們工作到6點,然後回家準備晚餐;晚餐成員人數眾多,有時候孩子們會帶朋友參與。」家人、孩子、朋友的笑聲就是這個廚房最溫馨的點綴!

推開黑色格柵木門,是緊鄰著廚房的溫室小花園,周末閒暇時Mona最喜歡待在這裡養花蒔草,或許正是因為這裡的冬天如此漫長黑暗,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人們才如此熱切地追尋著家居生活的美麗與多彩,試圖以各種元素創造樂觀與明亮的居家環境,「為了使夏日的感覺長年伴隨著我們,美好的花紋、繽紛的元素,以及實用的設計能幫助我們營造出這樣的氛圍。」Mona剪下幾朵她悉心種植的花朵,仔細將不同種類的葉片花蕾插在GREENGATE的花瓶裡,並且布置在下午茶的餐桌上,而我們彷彿也沾染了淡淡的花香和幸福。

AT8V6574 1-.jpg

夏日景致激發對生命熱愛的靈感
丹麥的冬天景致有種蕭瑟的美,夏天卻是另一番景象,Mona說道:「北歐半島的夏季可能是你此生所見最美麗的風景,尤其是更迭的四季景致、色彩,讓許多藝術家、詩人和設計師都從中得到靈感。對我們來說,設計靈感是來自於自然生長的野花與沿海風景。」即便到了冬天,從Jesper依舊小麥色的肌膚,足見他對夏日的熱愛,「夏天,我們通常不會離開丹麥,縱使常下雨,我們還是很愛夏日的丹麥。在孩子還小時,我們每年暑假都會到位於Northern Jylland的Skagen度假。在美麗的自然景色中,野餐、打網球、更多的是享受美好的海邊。」

這個充滿陽光的午後,大夥兒坐在Mona & Jesper最愛的角落──客廳外的白色木作小陽台,享用美食、遙望美麗的海。原來這就是北歐人引以為傲的美好的日常生活!

IMG_3716-.jpg

skagen2-.jpg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6年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