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理想中的設計博物館

近15年來,「設計」成為台灣當紅的名詞之一,隨著台灣設計發展往產值方面的討論增加,對設計所乘載的文化價值卻較少被深究。在我們注重設計運用多年之後,或許也該是時候回過頭來思考,「設計文化」在台灣從何而來?無論是對內、或面對國際,如何發揮影響力?

設計的文化厚度需要長久持續的「累積」,所謂累積指的不僅是時間的累積,也是指因記錄而產生脈絡的知識累積。設計的文化價值及影響力,可以從擁有「以設計文化及社會思考為核心的永續機構」為帶動作為推手。在這些考量下,博物館確實是一個值得討論的選項。

本次專題中,La Vie透過深入專訪位在英、美、中、丹麥及香港的國際六大設計博物館,探索建築空間之外、造就其設計文化影響力的關鍵因素(或蓄勢待發的計畫),作為勾勒出理想設計博物館的基礎參照。同時,也回過頭看台灣可能擁有的設計脈絡,以民藝、民俗圖像、以及3C科技為切入點,透過紙上策展的方式,開啟設計文化相關的討論。期待這只是個開始,而在未來,台灣可以透過擁抱設計文化,創造更深、更廣的視野與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