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 STORY】
超越感官 科技美學新浪潮

當《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去年底在國際間風光上映時,震撼的不僅是電影界。與其說這是李安沉潛數年後再次挑戰新的創作語言,這部影片更暗示科技的進步,能如何徹底顛覆我們以往的觀看感受。

毫無疑問,跨進21世紀,電腦與網路的急速成長,爆炸性地改變從前的生活,而且它不只促進便利,更在無形中重塑大眾的美感經驗。如今我們可以看到、聽到、感受到的範圍,已遠遠超越過去的想像。無論多懷念從前純粹依靠人力製造或創作的年代,如今都不得不面對,當科技成為不可移除的變因時,將引導我們走向什麼樣的新美學領域。

科技和美的關係是什麼?科技能有品味嗎?當科技本身擁有了美感,又能對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幫助?

去年三月,AlphaGo以4:1的成績打敗南韓九段圍棋棋手李世石,那來自上個世紀科幻小說的預言,彷彿就要成真:科技終有一日將凌駕於人類,成為真正的主宰者。究竟該把握什麼,才能讓急速增生的技術,變成打開通往下一個時代的鑰匙,而不要反過來侷限自由呢?
為找出答案,讓我們坐上名為科技的飛行船,一起探索這片未知的美麗新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