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那個青澀夏日,大銀幕上《藍色大門》天蠍座、O型、游泳隊的張士豪嗎?今年台北電影節剛在520當天,帶著影迷們一起跳進體育館泳池裡,辦了一場超嗨的經典電影放映場。
如果一座城市就是你的電影院,如果可以重回銀幕現場,還有哪些讓人期待的星空電影?就讓藝術及電影評論人徐明瀚帶著我們一起來場露天放映的紙上策展吧。

主圖.jpg



文/徐明瀚  
圖片提供/台北電影節

重返大安森林公園,看蔡明亮《愛情萬歲》的孤寂
不同於五月天辦演唱會、週末家庭齊聚的大安森林公園熱鬧印象,導演蔡明亮的《愛情萬歲》,有著別樣的公園疏離景觀。片中楊貴媚穿著高跟鞋走在沒有人煙的公園步道上,在露天音樂台前的階梯座椅上,創造了台灣電影史上最長的哭泣鏡頭,足足有7分鐘之久,讓蔡明亮奪下第一座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1994年得獎的同一年,公園也正式對外開放。

從寶藏巖,走入張作驥《醉生夢死》的記憶甬道
獲得2015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醉生夢死》,是台灣導演張作驥生涯至今最受好評的作品,男女主角生活的地方就是寶藏巖社區,隨山線起伏的房舍裡,無數的愛情與親情故事正在發生,彷彿從台北市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通往這個勾連著城市的過去與現在的蜘蛛巢城。

到台中火炎山下,探訪胡金銓《龍門客棧》的武俠風潮
胡金銓這位華語武俠片的大導演,因為拍片當年無法前往中國取景,於是走訪了許多的台灣風景名勝,而大名鼎鼎的《龍門客棧》場景就是搭設在台中三義火炎山下的大安溪旁。鵝卵石的河岸上,殺機重重,若能重回現場放映,一定別有一番感受。

抵達國境之南恆春,參加魏德聖《海角七號》的沙灘音樂祭
夏日海灘上可以有演場會,誰說不可以有戶外電影院?若是可以在盛夏墾丁放一部電影,那當然非《海角七號》莫屬。電影院可以包山,也可以包海,搭配著星空與清涼的啤酒,日本歌、老月琴或是搖滾樂都超搭調,毫無違和。

進入中正紀念堂廣場,跟著楊雅喆《女朋友。男朋友》體驗學運氛圍

作為台北市中心最大的廣場,不放電影就太可惜了,雖說《看見台灣》曾在此放映過,但若要量身挑選一部,理當放映中正紀念堂在1980年落成以後,第一部進駐拍攝的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無論故事中那場學生運動是否重現的是1990年那場野百合學運,也已呈現出人們曾在廣場上登高一呼後,排山倒海而來的洶湧聲浪,在這裡拍出或放映這樣的電影,就值得了啊。

在故宮博物院廣場,觀賞獲奧塞贊助的《夏日時光》與《紅氣球》
號稱最哈台灣的法國導演阿薩亞斯,在2008年拍出了生涯代表作《夏日時光》,片中的家人分居各地,卻因祖產回到了熟悉的老屋,共度了一個暑假,這部曾與侯孝賢的《紅氣球》一樣獲得奧塞美術館贊助,應該趁著現在故宮博物院在展覽奧塞美術館油畫典藏時,在故宮的廣場上,來放映一下這兩部難能可貴的藝術電影。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7年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