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們若是需要激發新靈感,不妨走一趟Material ConneXion!這個號稱全球材料權威的機構,擁有豐富的館藏和專業的研究團隊,他們洞悉材料的「履歷」,並且能為品牌或設計師帶來最好的設計建議,堪稱材料的最佳「經紀人」!

15862457400_960bf80d8c_o.jpg



文_陳岱華 
翻譯_翁琬柔
圖_ Material ConneXion Tokyo、Material ConneXion Italy、POLI.design

online + offline 實體與線上材料一次呈現
板架上各種形狀、紋路的材料,看起來繽紛有趣,令人不禁想要東摸摸、西瞧瞧,好好感受每個材料的特性! 這是Material ConneXion 內的材料圖書館,展示的都是作為商業用途的材料樣品,領域橫跨時尚、建築到汽車, 並擁有材料研究團隊,堪稱是全球的材料權威機構。

Material ConneXion 在1997 年由原為家具商的George M. Beylerian 創立, 後來被跨媒體企業SANDOW 收購。目前Material ConneXion 的材料圖書館服務,規劃為三種類型,包括「全方位服務圖書館」、「衛星型圖書館」和「教學型圖書館」。「全方位服務圖書館」除了位於紐約曼哈頓地區的總部之外,在全球還有6 個圖書館, 亞洲包含泰國曼谷、韓國大邱、日本東京;歐洲有西班牙畢爾包、義大利米蘭和瑞典舍夫德(Skövde),在這些地方,可以看到各種材料「本尊」, 也可諮詢材料相關問題。至於「衛星型圖書館」主要與機構合作,僅提供材料圖書館建置服務,如丹麥KEA 哥本哈根設計與技術學院內的Material Design Lab、泰國創意設計中心清邁分館等;「教學型圖書館」則為大學裡的合作材料圖書館,分為租借或客製化專屬圖書館方式,讓學生或員工可獲得該領域最新的材料資訊。

Material ConneXion 的線上材料資料庫,有多達7,000 種通過嚴格審查的材料,每月更在國際跨學科專家審查下,固定發布約40 種最新材料,想要即時的獲取材料資訊,只要訂閱資料庫,敲敲鍵盤就能了解最新的材料種類和趨勢!

15863976387_f7bc2a8071_o.jpg


材料經紀人 找出材料潛力和媒合商機

面對龐大的材料資訊,成天與材料為伍的紐約圖書館與材料研究副所長Dr. Andrew Dent 認為:「當我們看到材料,想的不只是表面,而是裡面有什麼東西?」在Material ConneXion 的材料研究裡,就像古代庖丁解牛一樣,要了解材料的「結構」、「肌理」,才能透析材料,將它們用在最適合的地方。

而在圖書館的材料展示中,除了豐富的圖書資料,材料樣品展示區分為玻璃、自然材質、聚合物、加工、陶瓷、金屬、水泥基底、碳基底等八大類別,將複雜的材料進行分類絕非易事,能清楚展現在參觀者面前,讓材料「新秀」們能快速被認識更是不簡單,Andrew 強調,材料以「結構分類」取代「使用者需求」進行分類, 反而不會框限材料的運用方式,讓大家找到材料的多種可能性。紐約總部圖書館更在圖書館最前方的中心地區,規劃MCX Spotlight 展示場所, 材料品牌在這裡可以透過材料專家和銷售經理,向前來的建築師、設計師等展現最有潛力的材料,讓商品更有效率地找到最適合的客戶。

HandonExperiments.jpg

而身為材料與設計的「媒介」,Material ConneXion 就像材料的「經紀人」,「我們在乎客戶對什麼感興趣,他們想要呈現什麼潮流? 在他們領域中最在乎的是什麼?」Andrew 的這番話,在在道出材料權威機構的專業使命,以及對市場的敏銳眼光。Material ConneXion 在紐約和義大利設置了Think Lab 團隊,成員包括材料科學家、市場分析學家以及設計師,像是一種夥伴的角色,在專案裡提供擬定計畫、跨產業的相關經驗,從材料開始, 到設計、製造與市場商機,甚至是專利與銷售方面的建議,他們都能將點子付諸實行,讓客戶的想法實現。目前與Material ConneXion 合作過的知名品牌如BMW、PUMA,都曾成功推出產品,就連麥當勞也曾找上Material ConneXion諮詢適合下個世代的店面商機。

擁有龐大資料與研究團隊的Material ConneXion,看得多也懂得多,自然也成為了材料的最佳「顧問」,無論是想要尋求新設計的品牌、尋找特殊材料的設計師和希望獲得更深入材料資訊的民眾,皆能透過他們找到與材料相關的解決辦法。Material ConneXion 就像扮演著博物館的角色,收藏著不同時間、空間的材料, 還有一批研究館藏的研究人員,能道盡館內說不完的故事。

主要 (1).jpg

Material ConneXion 知名合作案例

PUMA 聰明小袋(The Clever Little Bag)
需求:為了讓鞋盒不再只是佔空間又浪費的物件,於是PUMA 想要運用永續性材料重新設計傳統的運動鞋鞋盒。

成果:團隊針對材料、製造方法和永續性進行分析,並且提供材料來源和製造的技術,還找來舊金山的工業設計公司Fuseproject,組成一個團隊重新設計鞋盒。最後從改變鞋盒結構做起,以紙袋取代紙板鞋盒,減少紙板、能源、水和油的使用,PUMA 因此減少65%以上的紙板材料消耗量,同時也為地球節省50 萬升油、100 萬升水、8500 噸紙和2000 萬兆焦耳等資源。

BMW GINA 概念跑車
需求:BMW 的前設計總監Chris Bangle 想要設計一款表面輕薄的車身。他尋找的材料不僅要輕,比起傳統金屬表面也要能伸縮自如、減少能源消耗。

成果:在看到Material ConneXion 舉辦的一場彈性建築表面的展覽後,Bangle 想到用這樣的材料進行設計,於是和Material ConneXion 團隊合作研究堅固和抗撕裂的紡織品。最後於2008 年產出GINA(名稱取自「適應N 種可能的幾何函數」的英文縮寫),用塗有聚氨酯的氨綸材料包覆在可以移動的鋁製框架結構上。GINA 有良好的彈性和耐久性,在任何溫度下都不會膨脹和收縮,作為放眼未來的概念車款,GINA 不僅突破多年來車體鈑件的既有模式,同時也開啟了輕盈車體與低油耗的新解決方案。

Nike 的都市型運動鞋 Air Jordan 19 代
需求:Nike 為了取悅廣大的喬丹球鞋迷,想打造一款結合街頭智慧(Street savvy)跟高科技的都市型運動鞋。希望尋找最先進的材料,滿足鞋迷對品牌的期待!

成果:Material ConneXion為Nike找到了以往用在防止PVC 管破裂的建築材料―編織套管(monofilament sleeve)。特殊的編織方式,可以不把鞋子撐鬆,但又能自由活動,還能紮實的包覆足部,連鞋帶都能省下來。Nike 跟Material ConneXion 的合作可以說是極度成功,證據就是這雙限量鞋推出3個月內就銷售一空。

INFO
Material ConneXion 紐約總部
週一∼週五 09:00-18:00
www.materialconnexion.com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7年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