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隨機能而轉」的建築理論也能在決定美味的味蕾上發生作用?是的!你可以開始在家裡做個小小實驗:拿一只杯緣極厚餐廳裡常常被拿來當作葡萄酒杯的水杯、一只三五百塊左右製造相當細緻的紅酒杯、最後加上一只Riedel專為葡萄品種Cabernet所設計的酒杯;然後開一瓶Cabernet Sauvignon紅酒,緩緩啜飲同樣的酒款在口腔裡的不同表現,你會為專為Cabernet所設計的酒杯所展現出紅酒應有的果味香氣感到驚為天人!
來自奧地利的經典酒杯品牌,是第一個在「型隨機能而轉」提出的50年後發現這樣的理論同樣能運用在酒杯的設計上,過酒杯形狀的導引、影響頭部後仰的程度然後決定了酒的均衡感與多種味道的和諧表現。
葡萄酒的風味是天(氣候)、地(土壤)、人(技術)三者加乘的表現,酒杯的形狀並不會改變酒的本質,而是透過不同形狀的酒杯給葡萄酒最佳的發揮空間。
是酒難喝嗎?或許,是用錯酒杯了!


圖片提供@威廉彼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