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種運動圖式有兩種look,一種是黑白剪影版,另一種則是受倫敦地鐵圖所啟發的彩色版。

lon1.gif

lon2.gif 

第一次幫每一種運動設計圖式是從1948年的倫敦奧運開始,到1964年的東京奧運,成為每次奧運的例行項目之一;然而這件事情變成大家關注的焦點,就得從1972年Otl Aicher(奧圖‧艾舍)的圖式設計開始說起。


Otl Aicher是誰?或許你和他不熟,但你一定知道那個洗手間的識別標誌。
f&m.gif 
沒錯!這正是Otl Aicher的設計!Otl Aicher是二戰後德國最重要的設計師之一,不但促成了「烏爾姆設計學院」的成立,舉凡德國漢莎航空、百靈牌、寶馬汽車等等公司的識別系統皆是出自Otl Aicher之手,提出「Total Design Solution」的概念,讓視覺語言成為一種國際性跨語言的表達,不但成為Otl Aicher最重要的設計遺產,也成為後世廣告公司或設計公司用來叫囂的招牌。
braun.jpg lufthansa.jpg

 

在1967年至1972年間,他是慕尼克奧運組委會的代表之一,Otl Aicher認為,平面視覺體系到場館規劃、指示系統等必須全方位整合才能創造出一個強烈又直接的視覺印象,因而慕尼克奧運會的形象設計、資訊系統設計和奧運會的圖示系統設計皆由Otl Aicher操刀。

113a3b38ffb.jpg

 當時慕尼黑奧運的運動icon

form.jpg

臘腸狗圖案的主視覺,可愛之中配色冷靜又理性

或許是因為Otl Aicher的圖式設計太成功,所以在2007年倫敦宣布2012奧運logo設計時引發英國不小的爭議,很多人紛紛不約而同的將Otl Aicher又搬出來比較一番。
munich1972.gif

↑由奧圖先生設計的logo,簡潔有力又熱力四射的感覺

london-2012-education-logo.jpg

↑由倫敦設計新銳團體someone設計的新款奧運logo

的確相較於Otl Aicher的設計,2012的倫敦奧運識別就沒那麼清楚,不過時代不同了,Otl Aicher當時所處的氛圍是現代主義之際,且二戰結束,希望詮釋出一個更趨向理性的新德國;而現在,人們則希望透過0與1看見更多類手感的視覺經驗,因而宛如手繪的筆觸、繽紛的色彩,就像自詡為concepter的日本設計思維家坂井直樹所說的,好的設計早已經被做出來了,但一直有新設計的誕生是因為我們需要更多不同的角度,來讓我們看世界的視野更清晰。

其它你可能有興趣的有趣事情:
●2010倫敦奧運官網
1924~2004的奧運logo設計
●因為識別標誌爭議太大,英國人特別整理Otl Aicher當年為奧運做的設計開了另一個新的網站www.1972municholympics.co.uk
Otl Aicher的網站只有是德文就是了
●Otl Aicher的書,誠品買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