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底,各大媒體與時尚雜誌便不斷宣傳電影《華麗年代》即將上檔的消息;上映前,各大電影院也紛紛掛上妮可基嫚、凱特哈德森與潘尼洛普克魯茲等女星的超大海報,連原本對「歌舞片」沒有太大興趣的小編都因為其華麗無比的卡司而開始小期待.......(我真的好怕那種台詞說到一半就跳上桌子開始唱起歌來的歌舞電影,平凡的情緒得靠空洞的歌聲補充,連貫的敘事被突如其來的歌舞打斷,一想到這種畫面就忍不住打起冷顫.......)。幸好看完之後,我的心得是「嗯,還不錯」!今天《華麗年代》就要上映囉,跟大家分享這部有趣的電影,今晚下班後也快拉著姐妹淘們進戲院感受一下好萊塢女星火辣辣的身材跟絢爛華美的服裝吧!

 

歌舞女郎.jpg

圖說:會覺得俗艷嗎?應該不會吧!戲服上每一次的閃爍都是因為SWAROVSKI水晶吶!!!〈圖片提供:SWAROVSKI TAIWAN〉

如果不是因為七位知名女星的明星光環,我絕對相信這部電影的精彩度就少了一半!法國甜心瑪莉柯提拉(Marion Cotilla)是編輯的菜,她飾演男主角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的妻子,原本也是一位電影明星,但為了成為「男人背後偉大的女人」而息影。她在戲中唱的《My Husband Makes Movie》那一段非常好聽,情緒與歌聲都很有味道。不過這首歌的歌詞大綱是「有人的老公抓魚,有人的老公烤麵包,有人的老公修鐘錶.......他們都很棒,可是我的老公,是拍電影的!」這種情緒帶有一點點驕傲,但是卻有更多的無奈。這首歌如泣如訴、悠悠緩緩的陳述,網路上有影評家覺得「這根本就是《青蚵嫂》的外語版啊!」〈把狼ㄟ阿君仔係穿西米羅,穩ㄟ阿君仔喂係賣青蚵......〉

Marionh Cotillard.jpg

圖說:幾乎可說是戲中的第一女主角的瑪莉柯提拉,戲份比較多,也硬生生比別人多唱了一首歌!〈圖片提供:SWAROVSKI TAIWAN〉

 

另一位搶眼的女星則是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為了顯現她的「情婦」特色,服裝、首飾、配件、表情......都跟上述的瑪莉有著強烈反差與對比!她穿著性感內衣的歌舞秀(我覺得「華麗蕾絲高衩泳裝」也許比較對題)真的是整齣戲最精彩的一部份(那騷個極致的柔軟度啊......)。很有趣的觀察是,也許有情婦是多數已婚男人心中的夢想,但是「情婦」這種角色,存在於想像中或許還比較美好!在真實的生活裡,情婦會哭鬧、也會吃醋咆哮,「麻煩」的程度絕對不亞於妻子的角色!潘妮洛普的演技,左右挑動著男性觀眾理想的性感與女性觀眾唾棄的俗不可耐。(白話一點來說,就是會讓男人凍未條的sexy,有時候在女人眼中其實是很俗氣的啦!)

Penelope Cruz.jpg

圖說:妳想成為保守的妻子,還是當個稱職的火辣情婦?兩者兼得,有可能嗎?〈圖片提供:SWAROVSKI TAIWAN〉

 

 

除了妻子和情婦,妮可基嫚、茱蒂丹契、蘇菲亞羅蘭、菲姬與凱特哈德森等五位女星,則分別飾演關係著男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女性角色,是靈感的謬思、是紅粉知己、是母親、是性啟蒙的對象,或許還有個愛慕者。對男性觀眾來說,也許正心有戚戚焉的面對七種女性角色;但對女性觀眾而言,觀影的趣味或許是在七位女主角中找到與自己性格的對應與投射。Maybe男人仍然主宰著這個世界,但是能操控、折磨、啟發男人的對象,還是女人。(此情況不同理可證於男同性戀者)

 

小編覺得這部電影有一些好可惜的地方,但是在這裡先破梗,是對正期待這部電影的讀者一個非必要的破壞與干擾。我就不說影片如何虧待妮可基嫚與茱蒂丹契了(這是自打嘴巴的小破梗!)不過最可惜的地方是,我好喜歡的美國甜心凱特哈德森,她在電影裡怎麼可以這麼不正!(不正=歪,歪七扭八的妝跟歪七扭八的身材)最近在電視的廣告時段可以看到凱特哈德森在《華麗年代》中的歌舞表演,其實還不錯啦;不過這一段的質感、導演的設定、攝影的視角與特寫,甚至是歌詞與旋律,跟其他女演員的表演都有很大的差異性,趣味十足。我個人感覺導演用「碧昂斯的MV」在處理這一段表演,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完之後有跟我一樣的感覺.......。

Kate Hudson.jpg

 圖說:唱歌這一段是凱特最亮眼的時候,不過跟其他人相比,歌聲與舞技就...........就是很美國。〈圖片提供:SWAROVSKI TAIWAN〉

 

看完電影之後,我跟另外一個編輯不斷討論英文片名《NINE》的緣由,「難道是七個女主角,加上男主角與製片等九個重要角色嗎?」「或者是男主角小時候、加上長大後,與七個女主角共同湊成的NINE?」其實正確答案是,故事男主人是一位無法突破與超越自己的電影導演,在拍攝自己「第九部作品」時所遭遇的瓶頸。

 

《華麗年代》的可看性因人而異,看完這部影片,我反覆回想的不再是潘妮洛普厲害的劈腿絕技,反倒是令人難忘的義大利田園風光、羅馬的建築風格和男主角的淺藍色敞篷小跑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