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黃沛瀅的自述一樣:「總覺得藝術可以只是單純的喜歡,就像寫日記一樣,一定要用自己的方式才能書寫出生命原本該有的樣貌。原本以油畫為主修的我,總是將思索與探求的所有知覺印象,以平面具象的手法以及繪畫性的情境營造來作為創作的主軸。」
2001「蔓延系列」之源源,瓦楞紙等綜合媒材
▲2001「蔓延系列」之源源,瓦楞紙等綜合媒材

2006「蔓延系列」之窩,瓦楞紙等綜合媒材
▲2006「蔓延系列」之窩,瓦楞紙等綜合媒材

「寫出生命原本該有的樣貌!」黃沛瀅的作品呈現出的多層次的量感與十足動態的意象,便是在回應她生命真實的狀態;蠕動、複製、繁衍、綿綿不絕、無時無刻地湧出、釋意地擴張、遊走、流竄、攀爬……藉由紙材、布料、塑膠等物質媒材的特有屬性,進行切割、堆疊與組合。「對媒材的解放,就好比對自我的一種解放。」由此可以看到黃沛瀅玩媒材的實驗心態就像在遊戲般地,充滿興奮、趣味與創造力。

紅色是生命的原初

在大學時期便以紅色系的油畫去呈現人臉部、身體的擠壓,這是感知人類身體受到裡外侷限的樣態,之後便將這種感覺釋放到空間去。
「小洋春」個展,瓦楞紙、布、塑膠軟管等綜合媒材
▲「小洋春」個展,瓦楞紙、布、塑膠軟管等綜合媒材。

2007「小洋春」個展,關渡美術館
 
「小洋春」個展,瓦楞紙、布、塑膠軟管等綜合媒材
▲2007「小洋春」個展,關渡美術館

在其2007年《小洋春》的個展中,便開始大量地使用紅色更全面性地詮釋她的異想世界;紅色就像生命最原始的元素、最原始的人體結構,血液、肌肉等等,古時的誓血為盟也是意味著鼓足氣力、開始準備做什麼轟轟烈烈的事一樣,紅色意味著原始、開端以及釋意地展開、沒有絕境……

問起每做一件作品要如何事先度量它的尺度?是否有經過精密計算過需要多少瓦楞紙片?需要多少軟管?黃沛瀅回答說:「我宛如一隻小鳥在築巢,一片一片地,用嘴巴銜到那個空間裡,並依照那空間的動線、走向,再開始進行堆疊、切割,通常到了現場實際操作,才會更有感覺要如何去形塑出作品的全貌。」
2006「流」瓦楞紙等綜合媒材,北美館
▲2006「流」瓦楞紙等綜合媒材,北美館

「妞妞的主人」瓦楞紙
▲「妞妞的主人」瓦楞紙


「阿龍」瓦楞紙
▲「阿龍」瓦楞紙


在2006年北美館的《自遊‧自在》個展中,宛如引領人走入迷宮的「流」系列,瓦楞紙片堆疊出的夾道蜿蜒成動態的、具有蠕動感的、與人十分貼近卻明明又是置身陌生場域的新奇感;以及用瓦楞紙捲管組構出千萬個宛如毛細孔正在進行呼吸的「窩」系列,觀眾被像活的大型生物體包覆起來、也同時被吞噬著。即便是單件的小物體,如波吉、阿龍、妞妞、露露……也靈活靈現地展現出像生物般活跳跳的氣息。
黃沛瀅的作品,空間感與生命力都十分俱足,這豐沛感來自於從層層的堆疊與蔓延中,看得到的量感形體可以感知,而空間的安排提引,也意圖留下可以讓人一層一層揭露的通道,從表面的薄膜進入到更深層的探索……
text by 曾慧菁、photo by 黃沛瀅

●About黃沛瀅
1976年生,東海大學美術系、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畢。重要個展:2007年《小洋春》個展(關渡美術館),2006年《自遊‧自在》個展(台北市立美術館),2004年《Red Spreading》個展(Artsource 藝術村,夫利曼特市,澳洲)……慣以瓦楞紙、保溫管、塑膠管、布、棉、線繩、紙漿、串珠等為媒材,創作出具有量感、動態意象以及宛若生物體不斷繁衍、擴張的裝置作品。
藝術家黃沛瀅

●《一見鍾情:法國北部加萊地區當代藝術基金會典藏展》
Place/高雄市立美術館
Date/→8.22
【一見鍾情:法國北部加萊地區當代藝術基金會典藏展】 【一見鍾情:法國北部加萊地區當代藝術基金會典藏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