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W_logo_KLEUR_datum.jpg  
今年荷蘭設計獎的作品更細分表現出幾個不同的特質。拿空間設計來說,設計師在公共空間中劃下他們專屬的明確標誌,空間設計成了環境中的重要指標,不再只是機械式或設施化的物件。

01.JPG  
在產品設計領域,側重於服務與系統的整合發展,產品也成為一種「服務」。最後的溝通設計,「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為當紅議題;與使用者的互動不再是數位媒體的專利,更應用於平面設計和視覺識別。

02.jpg    
思想開放、好辯的荷蘭,在這9天的活動與展覽中,運用矛盾對比、解放科技、永續生態、訴說事實來進行辯證,目的不在於結論闡揚,而是提供多元思維,縮小創意產業與各行業的距離。設計是種工具,單獨存在確實沒有任何意義,透過與產業的結合,才能彰顯其獨一無二的存在價值。

誰獲得今年的Golden Eye終極獎項?Rado最佳新銳設計師又獎落何處?荷蘭人的矛盾對比又營造出什麼新極致設計?就讓我們透過得獎作品來一探究竟!

年終最佳設計獎
The Golden Eye:快樂街Happy Street

(上海世博荷蘭館)
03.jpg  
「快樂街Happy Street」具有相當強烈的概念,並完整呈現荷蘭設計的精髓。

它不僅是棟建築,同時具有深刻的平面意象,可說是整合了各項媒體。這是項非常大膽的展場設計,而且它證明了荷蘭人確實具有幽默感。以荷蘭人的角度猜測中國人到底想看什麼,這是一種諷刺,但又達到非民族主義或非強勢外交的效應;自嘲式地象徵著現代年輕人、類野蠻人,也就是那些漠視、破壞、創造意外新連結的參展者。

在這動盪不安的時代,此項設計是荷蘭人諷刺的聲明。流行、商業、現代、跨文化,快樂之街可能存在任何地方──上海、寶萊塢、拉斯維加斯。俗氣嗎?當然!But in a good way!設計/John Körmeling

最佳私人室內空間設計
LibraryUniversity of Amsterdam

04.jpg  
每個學生都有他專屬的箱子,在公共建築裡的私人封鎖空間。聰明又可持續使用的設計,在臨時空間中給予人安穩的感覺。人處於過度時期,常因不安的移動而誘發挫折感,因此「憤怒防範空間」的設計,能幫助提供一種「類永久」的感覺。設計
/Studio Roelof Mulder & bureau Ira Koers

最佳自主空間設計
沙地毯Sand Carpets

05.jpg  
具有浮游特質的沙地毯,散發出一種不可忽略的視覺強度。本身概念相當簡單,將其他熟知文化特性抽象化,暫時地附加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迷人、美麗、人見人愛。設計/Muurbloem design studio; Gonnette Smits、Astrid Stoltenborg

最佳生活產品設計
窗簾Mazzo curtaining

06.jpg  
視覺設計引導出的高品質技術。紡織的電腦打印創造出的非凡結果,由同一主題以大範圍變化所形成,懷舊色彩但卻具有現代風格。設計/Jeroen Vinken

最佳包裝設計
巧克力包裝Mars Messages

07.jpg  
現在你也可以在巧克力包裝上留下自己想說的話,thank、love、peace、sorry⋯簡單但確具有突破性的互動包裝設計。設計/FHV BBDO、Mark Muller、Gijs Sluijters、Joris Tol、Demy Sapthu、Thomas Aberson、Joris van Elk

最佳插畫設計
Nike Ilustrations

08.jpg  
簡單、有力、易懂、非常有效的插畫風格,手工製作的技術完美闡述著品牌的特質。設計/Piet Parra

ABOUT荷蘭設計周
Web/www.dutchdesignweek.nl
Place/城市:安荷芬Eindhoven。四大展區:展覽空間Strijp、飛利浦大樓Witte Dame、中央火車站、市政府廣場。
Price/大部份展覽與活動皆為免費,收費細目請參考官方網站。
How To Go/大部份展覽活動空間皆集中在市中心,步行即可。另外的交通工具選擇包括:腳踏車租借、Volvo設計周專車Design Rides等。

文|Cindy Liao 圖片提供|Cindy Liao、荷蘭設計周DDW主辦單位、荷蘭設計獎DDA主辦單位、設計之家Design House、 Piet Hein Eek、安荷芬設計學院DAE


本文出自Lavie No.81
你也可以在手機上看到La vie最新文章喔!
就在Lifeel城邦生活【Free App】,快去下載!
http://itunes.apple.com/us/app/id350997897?mt=8
 
lifeel51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