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甜的生蠔究竟和什麼酒最搭配?La Vie小編的最愛永遠是來自法國的吉拉朵生蠔(Gillardeau),特有的榛果尾韻與法國勃根地夏布利白酒(Chablis)可說是天作之合,些微的礦石與蠔的甘甜融化在口中,一旦嚐過就永遠忘不了。
這回,小編帶著這樣的味覺記憶,來嘗試另一種豪邁的搭配方式──威士忌與生蠔!由知名美食作家葉怡蘭,與我們分享她前往「艾雷島」(Islay)體驗到的酒食文化。
yea0000003.JPG  


艾雷島的「原味」風格

這一座只有3500個島民的小島,矗立8間蒸餾廠,是全世界唯一堅持傳統泥煤煙燻氣息的威士忌產區,在這塊土地裡,埋有數千、數百年的泥煤物質,用這土燻過的麥芽,能釀出風格強烈的琥珀色酒液,當地人,最愛拿艾雷島現撈的生蠔(一顆只要一英鎊!!!)配威士忌一起吃,滿口生蠔飽滿的新鮮海水,揉和泥煤海潮味的威士忌,是難以料想的契合,生蠔絲毫沒有被酒的嗆辣掩蓋,反而引出海洋的想像,這次,葉怡蘭帶我們到她最愛的「阿正廚坊」重溫這美好的搭配。

yea0000007.JPG yea0000011.JPG  

村上春樹在《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書中描繪的布納哈本,最近已經不合用了!原來被酒評家認定最不像艾雷島的輕泥煤型布納哈本,決定回歸原味,往後新款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皆採「非冷凝過濾」(Non Chill-Filter),不再為了酒色好看、酒液清澈而降溫過濾,味覺從淡雅花束,多了更多複雜氣息,像是堅果、皮革、老橡木等味覺交錯,終於了解──「不完美」才是可貴的真相,就像沒有洗去海水的生蠔,帶著點殼屑、也富有濃郁的海潮。
現在的布納哈本,強勁而在地,不斷拍打蒸餾廠、漂入橡木桶中的海風,不再因為過濾而流失,切切實實與「海味十足」的生蠔很搭配。

yea0000015.JPG yea0000017.JPG     
熊本生蠔(上圖)獨有的清淡海洋味道,與鮮味四溢的海藻氣息很適合新版布納哈本12年的煙燻性格,而貝隆(下圖)則有明顯的金屬風格,與艾雷島威士忌的碘味、泥煤味相觸,會引出更明顯的鐵銹味。(有機會親自到艾雷島,試試用當地的生蠔「現開」倒入一些威士忌,入口的蠔肚會引爆強烈的海洋美味。)

來到「阿正廚坊」只吃生蠔這怎麼對?阿正的手藝一嚐就上癮,這次面對搭配威士忌的挑戰也沒難倒他,這道「嫩薑熗透抽」是頗為厲害的滋味,用的是當令嫩薑,與大量透抽鮮甜墨汁做主角,熗得軟硬適中的透抽也透出海洋的恩惠,直逼味蕾最深層,此時再嚐一口布納哈本…,等你從美味境界轉了一圈回過神,盤子裡只剩下葉子。
yea0000020.JPG  

餐與酒的搭配,一口餐,一口酒,細細咀嚼兩者之間微妙的變化,像跳著雙人舞,每分秒都有不同風景,很容易讓人醉暈難以抗拒。

yea0000024.JPG  
這道「蔭冬瓜破布子蒸魚」,醃漬鳳梨般氣息與軟濃太妃糖風格的威士忌很搭配,也是很震撼人的一味,接著再吃一口破布子,與彈性十足、飽滿的石咾魚一同下肚,少少份量卻大飽足。

bunnahabhain.jpg  
以「淡雅花束」聞名的布納哈本威士忌,採用「非冷凝過濾」、保留原始風味後,讓人期待著酒評家的新評語。

otherplaces.JPG  
在離開布納哈本的路邊,寫著「Other Places」,意思是離開這裡,任何地點都只是「其他地方」,十分自信與狂傲。

wall.JPG  
走近看,布納哈本保存木桶的倉庫外牆,被海風長年吹撫抹上白白的鹽花,裡頭的威士忌也飄有淡淡的海潮風味,是島嶼型威士忌的本味。

20100910.jpg  
想試試艾雷島人用生蠔搭配威士忌?找個機會在家或到生蠔吧來個「味覺實驗」!(別忘了要加幾盤海鮮熱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