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余政達的作品〈中華民國頌〉。(余政達提供)


當「中華民國頌」的歌聲傳來,卻是荒腔走板的怪聲怪調,當一場展覽迎接你的是如此有趣的開場,「後民國」這個看似充滿政治意味的主題,其實有著許多有趣而張狂的想像,也平緩了我們對於政治議題的敏感。

後民國的身分證  
↑《後民國‧沒人共和國》的身分證

策展人吳達坤說,當民國百年已然到來,這個展的目的是試圖將中華民國過去的歷史和現在作一個參照,然後提出民國百年之後的一個虛擬國度──「後民國」(Republic without People)。這次展覽邀集跨越三個世代、共24組生長且工作於台灣的當代藝術家一同參展,重新描繪我們這塊土地的過去與未來。我們該如何看待歷史?我們有該如何想像未來?在藝術家「微觀」的手法下,帶領我們重新去理解我們所存在的國度,不過態度不用嚴肅,敬請保持輕鬆,因為歷史無時無刻都在改寫、我們的未來也是一樣!
後民國來了!(咦?!聽起來很像天國近了?大誤@@)

◎楊茂林╳領袖很大002-皮特勒

咦?你沒看錯,那就是卡通「海綿寶寶」裡的皮老闆。善於挪借卡漫人物再創造的楊茂林,這次同樣運用卡漫裡可愛有趣的人物來調侃歷史上知識、宗教、政治……各種領袖的形象。楊茂林說領袖雖然很大,但是很難偉大。
楊茂林-領袖很大002-皮特勒.jpg  

◎陳浚豪╳一江山
「釘子大戶」陳浚豪這回同樣用不鏽鋼蚊釘釘於畫布上,呈現出這幅「一江山」。「一江山」那場戰役應該沒多少人知道,1955年國共戰於浙江省的一江山島,60小時的猛烈戰事後島上720名國軍全部罹難。但這場戰役,你記得嗎?
陳浚豪-一江山.jpg  

◎萬德男孩╳萬德畫會
三位CUSO男孩化身萬德畫會的老先生們,在健身房裡邊健身邊作畫,還發表了一篇演講。從配樂到場景、從裝扮到他們想講述的故事,韓國有令人目不轉睛的Wonder Girls,我們有藝術強力新生代Wonder Boyz!
萬德男孩-萬德畫會.JPG  

◎邱昭財╳疲軟世界
挺起槍桿子?啊?什麼?這把槍竟然會低頭?邱昭財為這些硬漢底下裝上音樂盒,只要扭轉發條,這些高高在上的象徵們竟然開始疲軟彎倒……這兩位互相鞠躬的是??請到現場自己發現答案囉!
邱招財 疲軟世界_蔣中正毛澤東.jpg  

◎涂維政╳情人節快樂
情人節送巧克力準沒錯,但定睛一看,這一顆顆可人的巧克力竟然是武器?!涂維政將「武器」化為「巧克力」的禮物暗喻,是情人看刀?還是柔情轉向?作品凸顯出一種欲拒還迎的曖昧關係,採購軍備不也是如此暗潮洶湧、分不清敵我的危險關係?
涂維政-情人節快樂.jpg  

策展人吳達坤  
↑帥氣的策展人吳達坤


●後民國‧沒人共和國
Date/即日起~07.03
Web/www.kmfa.gov.tw
Add/高雄市立美術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