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i Cafe  

台灣法式點心店一家一家開,如今就算沒吃過馬卡龍,多數人也知道這是法國最著名的點心,但法式點心該有什麼樣的滋味,台灣還有哪些常見的法式點心?

曾於米其林三星餐廳 GUY SAVOY 任職、目前擔任 Oui Café 甜點主廚的 Denis Tremouilleres 以法國人身份簡述常見法式甜點背後的故事及該有的風味。

 露露麗麗  

Cannele
可麗露
法國西南方波爾多(Bordeaux)地區的傳統點心,可麗露的起源眾說紛云,其中一個說法是,有位釀葡萄酒的人使用蛋白清潔橡木桶,為了消耗掉大量蛋黃,他們於是運用蛋黃做點心。這款點心外型就像物體表面的凹槽(Cannelure),遂以發音近似的「Cannele」命名。時至今日,可麗露演變成類似小蛋糕的模樣,其口感外皮酥脆、內餡柔軟如布丁。

 

 亞都麗緻  

 

Madeleine
瑪德蓮
瑪德蓮頂端看起來必須像是一頂大帽子,底部則得呈貝殼扇形狀。瑪德蓮得名於西元1755年,當時有名樸人為洛林公爵(Stanilas Leszczynski)製作了一款小蛋糕,洛林公爵吃了之後相當喜愛,於是順口問了那名樸人的姓名,樸人名為瑪德蓮,此款小蛋糕遂以之為名。

 

艾蕾蒂  


Macaron
馬卡龍
或許是當今世上最出名的法式點心。馬卡龍是Louis Ernest Ladurée的親戚Pierre Desfontaines的創作(Ladurée為巴黎知名點心店鋪)。在那之前,馬卡龍只不過是帶有杏仁風味的餅乾,但Pierre想出在兩片餅乾中間夾奶油餡。時至今日,Ladurée以製作出品質一流的馬卡龍聞名於世,其外皮必須薄脆、內餡柔軟。

 

 咖朵咖啡  

Souffle

舒芙蕾

舒芙蕾的口味可鹹可甜,好的舒芙蕾必須有其該有的樣貌與滋味(very souffle),意思是最上層的大小需與容器大小完全一致。時間掌控相當重要,若是烘烤過久,舒芙蕾在幾秒終之內立刻塌陷;反之,烤得不夠久時,膨脹高度將不如預期,內餡也會過軟。

 

 永采烘焙  

 

Mt Blanc

蒙布朗

據傳法國甜點茶沙龍ANGELINA每日產出逾400個蒙布朗,雖然不太清楚蒙布朗有何故事,但我敢說,沒有ANGELINA,就沒有今日我們所嚐到的、滋味一流的蒙布朗。

 

Patisserie ALEX  

 

Normandy apple tart
諾曼地蘋果塔

法國西北方諾曼地的法式傳統點心,製作時需使用大量切片蘋果,並使用諾曼地南方出產的蘋果白蘭地。

 

邀月兒  

Clafouti
卡拉芙蒂

以新鮮櫻桃製成的點心,且櫻桃通常不去籽,這樣烘烤時櫻桃水份才能完整被保留。卡拉芙蒂起源於法國中央一座城市利穆贊(Limousin),傳統上以櫻桃、糖、牛奶、麵粉和雞蛋製成,近似於烤布丁,但因為裡面添加了麵粉,所以比烤布丁「強壯」一些。

 

現在購買

即贈Wedgwood野苺沁涼薄荷茶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6686

或KiGiVE「上班族流浪」系列茶包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28472235389

arrow
arrow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