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jocoffee  
最重要的就是喝,

喝了才能說話,

我想是我們對咖啡最公平的對待。

─台中mojocoffee負責人Scott

台中目覺三店  

咖啡豆的生命週期如何,咖啡豆的鮮度是否和一般食品鮮度同等重要?

咖啡熟豆和生豆的壽命,都與其保存方式有關,生豆相對可保存較久。除此之外,因為採購者對品質的要求,而發展出來的Grand Pro穀物專用塑膠袋,也可以讓咖啡在運送過程減少吸收環境氣味與新鮮度散失。

熟豆生命週期更短。依照各家的包裝儲存方式和對品質的接受度來說,新鮮度的定義可能從一週到一個月。當然,咖啡豆也是食品,只不過我們不會整顆食入。咖啡生豆也是乾燥的穀物,所以乾燥穀物會發生的品質問題,它也會產生:發霉、發黑、發酸、長蟲等。熟豆和生豆存放不良,也都會有黃麴毒素等影響健康的問題。

Rahdesign cafe  

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是指來自特定產區的莊園豆嗎?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與咖啡品質協會(CQI)的杯測評比80分以上,就是精品等級的咖啡。當然除了杯測外,還必須符合生豆與熟豆特定瑕疵率以下。所以莊園未必會是生產精品的基地,合作社出品的咖啡豆,也可能會是精品等級的咖啡。

德佈  

生豆烘好之後就無可避免地開始老化,那標榜進口國外已烘好的精品豆的店家,其優勢何在?

咖啡豆飄洋過海後鮮度難免打折,故若以新鮮為前提,國外的咖啡豆確實有其劣勢。但是國外大品牌的烘焙咖啡,常常有著更精良的烘焙設備、品管技術、老練的生豆採購單位和精良的烘焙品管,這些都是其優勢。

the lobby of simple kaffa  

咖啡也有酸甜苦鹹,這些味道是怎麼來的?

咖啡的酸甜苦鹹和香氣十分複雜,咖啡本身就有多種有機酸與無機酸,當然還有很多甜份因子,比方說澱粉,這是因為咖啡樹種與栽植技術不同。

咖啡豆摘取下來後,水洗或日曬時產生的副產品也會影響到咖啡口味,這時候,咖啡也產生低溫的梅納反應(例如生牛肉烤熟後散發出來的香氣,與生牛肉的香氣截然不同,稱之為梅納反應)。烘焙過程,又產生高溫的梅納反應和焦糖化反應,讓香氣與風味變得愈來愈複雜。

Fika Fika  

進到一家陌生的店,可以問哪些關鍵問題判斷其咖啡是否有基本水平?

咖啡操作過程中,有時候很矛盾的是,很多看似不服合科學流程的做法,卻可以作出一杯美味的咖啡。但是嚴守標準流程的做法,也可能弄出一杯很難喝的咖啡。

但是,有操作紀律的吧台,要做出一杯壞咖啡的機率會少上許多。比方說真的有閒功夫,看看吧台幫你做的雙份espresso是不是符合25至30秒內流了55至65c.c.左右的流量。假如真的有一個唯一的簡易準則要講的話,那就看咖啡豆是不是現磨了。需要多少磨多少,點了咖啡才研磨,是咖啡的基本沖煮原則。但是該怎麼說呢,符合原則的咖啡,也未必會是好咖啡。

咖朵  

(全文收錄於LaVie《大人氣!最想和好友一起分享的好感午茶70+》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6686

arrow
arrow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