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工業區內,鐵皮屋、老舊民房凌亂比鄰,狹小三米巷道內,棉品實業工廠讓退了空間的前庭植著綠樹,盛夏早晨,葉木遮陰並招來微風涼意。創辦人洪清峰歷經台灣紡織業的盛世和夕陽,30年一瞬,現在的他,以取之於大地的精神揮灑屬於自己的色彩。

【文/吳書萱;攝影/王漢順】

IMAGE_1.JPG



棉品從2008年投入植物染研究,2011年開始接單生產。全球暖化與資源過度消耗留下了不可逆的環境傷害,在友人影響、感召下,一個轉念,洪清峰立定目標,專注於符合環境友善與生態保護的生產目標。「台灣一直就有植物染,三峽藍染便是一例。」他說,將衣料浸至大菁菜發酵後的綠水中,經陽光曝曬,光合作用後呈現靛藍之色。「但藍染比較偏手工藝,我想得是如何把植物染規模化。」

IMAGE_2.JPG

洪清峰開始「神農試百草」,墨水樹帶著灰、褐韻致;茜草有粉紅光彩,連台灣常見的福木,經苦心開發萃取後,也可創造少見的黃色驚喜。不讓化學染劑汙染美麗家園,省水且減少碳排放,洪清峰巧妙地以意識(SENSE)作為品牌精神:濃縮感性(Sensual)、環境友善(Environment)、天然感覺(Nature)、節省能源(Save)、生態保護(Ecology)等重要概念。棉品植物染孕育出的BEBE紡織布料,一如初生Baby,純淨而溫潤,散發土地原始光澤,儘管植物染料成本要價是一般的百倍,洪清峰依舊定心執著。

IMAGE_3.JPG

正午時分,辦公室與工廠熄燈節源,從裡至外,從大方向至小細節,棉品貫徹慢一致時尚態度,大門邊前的台灣福木挺著腰桿,烈陽下生氣盎然。

IMAGE_4.JPG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4年07月號】

1~3. 植物染萃取大地菁華,顏色也自然溫潤。
4. 棉品實業的工廠管理以力行節約省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