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瓊慧、賴俊良;攝影/賴俊良;圖片提供/channel M、FOX】

不讓韓劇魅力專美於前,韓國綜藝節目近年橫掃亞洲,累積眾多忠實粉絲。相對於韓劇,韓綜魅力橫跨男女老少與文化,周邊效益驚人,堪稱最全面且影響力強大的韓流要角。

IMAGE_1.JPG



年初,《Running Man》主持群訪台舉辦見面會,超過千名粉絲於桃園機場接機,並連續多天占據影視新聞頭條。台灣對於韓國綜藝節目並不陌生,卻從未擁有如《Running Man》這般盛大的關注,其影響力不只反應在傲人的收視率、門票秒殺的亞洲巡迴見面會,它更與《花漾爺爺》、《爸爸!我們去哪裡?》聯袂帶動了驚人的周邊效益,吸引包含台灣在內的各國政府積極邀約合作。
從過去收看賺人熱淚的淒美愛情韓劇、工於心計的宮廷史劇到迷戀花美男團的音樂偶像綜藝,新一代韓流影視文化再襲高峰設在深入民間的實境綜藝,這一次,以城市、國家為單位,影響幅度更深更廣,帶動的產業鏈價值令人驚嘆。這樣的成果從何而來?
《Running Man》是戶外遊戲競賽節目;《花漾爺爺》是背包旅行;《爸爸!我們去哪裡?》是明星父親與子女一起到偏鄉過夜旅遊的體驗,節目透過各式各樣的狀況與人性真實反應的互動,緊緊鉤住觀眾,能讓人笑到掉淚,也能讓人緊張冒汗,甚至讓觀眾感到勵志、溫馨,感動落淚,幾乎戲劇所擁有的各式元素及逐集累積的延續性都能在這些綜藝節目裡面看到。

IMAGE_2.JPG

性格鮮明且貼近群眾的主持群也是一大特色。以《Running Man》為例,主持群六男一女沒有誰重誰輕,每人個性與獨特性都不同,就跟一般人一樣有強項、有弱點,且默契良好,會像朋友一樣彼此互虧、曖昧、惺惺相惜,也會為了比賽爾虞我詐、搞背叛,你來我往之間妙趣橫生,也顯露出最普通的人性。此外節目還請來許多當紅明星不計形象參與演出,如Rain、崔智友、金秀賢、李昇基、鄭雨盛⋯⋯等,跟著主持群一起在泥漿中翻滾、健康步道上跳繩、穿袋鼠裝。
製作單位強大的企劃與執行能力,多元且靈活的設定,不斷推陳出新,也為這類外景實境節目開啟了全新視野。每一集的主題經常緊跟時事或熱門話題,像是福爾摩斯、希臘眾神、密室逃脫,也不乏具有深度及內涵的取材,像是氣候變遷,或是與觀眾互動性強的主題,例如邀請大學生一起用棉被、氣球等不可思議的材質造船,在寒冷冬天比賽橫渡漢江。
K-Star明星走出電視框架,偶像不在雲端而在真實生活裡,透過實境節目的帶動,紛絲們以新的視角檢視生活方式,可以放膽出走、可以嘗試不同的人生體驗。去年《花漾爺爺》率先登台錄製,回國播出後創下最高收視,帶動台灣觀光,台北101、九份、花東等地躍升韓人心中人氣景點;《Roommate》走訪九份、饒河街夜市;《Running Man》於六福村拍攝,都促進韓人訪台觀光,去年上半年的韓國來台旅客更是居各國之冠。於是,大陸、泰國、澳洲、香港等地購買版權之餘更積極邀請節目前往拍攝。
充沛的收益和資金讓節目團隊得以繼續精進內容,強化品牌聲量,韓國影視文化活水循環再生。

IMAGE_3.JPG

IMAGE_4.jpg

PLUS──追星一條街K Star Road
近年來,由濟州島的「偶來小路」開始,在重視養生的韓國社會吹起了徒步健行風,於是各地主題路線紛紛興起,智異山林道、密陽阿里郎路、首爾城郭路等,首爾江南區雖然沒有好山好水,卻擁有偶像明星超級資源,街廓中藏有不少與明星相關的故事與足跡,當地區政府順勢而為,打造成一條位於市中心的偶來健行路,成就觀光客新熱點。

IMAGE_5.JPG

K Star Road
由江南區廳與愛茉莉太平洋、Jcontentree、SM娛樂公司合作進行內容企劃與設計,由狎鷗亭Redeo旁的Galleria百貨西館開始,經過SM娛樂公司的訓練中心一直到Cube娛樂公司,全長約1.08公里。以藍色的小鳥K-Bird在街道製作路標,第一階段已於去年3月完工,共分為3大區,並製作相關導覽手冊,未來還將推出K-Fashion、K-Beauty、K-Gourmet、K-Riverside等主題道路。

FNC娛樂
FNC娛樂創立於2006年,原名為FNC Music,是韓國一間藝人企劃和經紀公司,唱片銷量在韓國名列前茅,並擁有廣大的海外歌迷。據聞其社名FNC為英文Fish and Cake的簡稱,部分網友戲稱他們為「魚糕公司」。FNC初期僅經營樂團,在2012年時更名,正式擴大娛樂事業版圖,並搬到現在的地址。旗下藝人共有:FTisland、CNBLUE、Juniel、AOA、N. Flying與李東健等演員。
Add/江南區島山大路巷85巷46(강남구 도산대로85길 46)
Web/fncent.com

JYP娛樂
JPY是由被稱為韓國音樂教父的朴軫泳在1997年所創立的的藝人經紀公司,他同時也身兼唱手、製作人與創作人的角色,JYP也與SM、YG共列為韓國三大經紀公司之一,並在SBS的選秀節目《K-pop Star》中擔任評審,目前旗下藝人則有WonderGirls、2PM、2AM、Miss A、宣美、Got7等。
Add/江南區狎鷗亭路79街41(강남구 압구정로79길 41)
Web/www.jype.com

SM娛樂
SM娛樂是由歌手出身的李秀滿於1989年創辦,為上市的跨國大型藝人經紀公司,SM娛樂培養了韓國許多代表性的韓國流行歌手,如90年代的H.O.T.、S.E.S.、神話、Fly to the Sky等,直到今天仍擁有最多的韓流偶像團體,旗下藝人包括:東方神起、Super Junior、少女時代、SHINee、f(x)、EXO等歌手與演員高雅羅等。
Add/江南區宣陵路190巷114號(선릉로190길114)
Web/www.smtown.com

Cube娛樂
Cube娛樂是在2008年由曾是JYP娛樂代表理事的洪勝成所創辦,代表的藝人有4minute、BEAST、G.NA、BTOB等,另有子公司A Cube與Cube DC負責許閣等、A pink、Rain等明星。Cube很貼心的將新建的Studio大樓一樓打造成咖啡廳,樓上就是藝人練習室。為了滿足粉絲,在店面裡擺滿了明星手印、照片、海報、簽名與周邊商品等,也可以在這裡寫下加油留言。更大方的是,一旁還有開闊的戶外咖啡座,四面牆上都有Cube藝人們的塗鴨照,讓歌迷們可以盡情拍照留念。
Add/江南區狎鷗亭路79街48(강남구 압구정로79길 48)
Web/www.cubeent.co.kr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5年03月號】

延伸閱讀《韓流重襲!韓劇、K-POP、男神、女子天團用娛樂征服全球的軟實力


01.《Running Man》。
02.《花漾爺爺》遊台灣。
03.《M! Countdown》。
04.《韓妝教室5》,演員李荷妮、SISTAR成員昭宥和演員金敏貞將成為全新一季的韓妝教室的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