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字排開,創意之姿令人望其項背。「五百多年前,達文西開創了將科學和藝術相互結合,互相表現的歷史⋯⋯我認為我們在做同一件事情:把藝術與科技完美結合,締造出理想的作品。」跑車設計大師Horacio Pagani如是說。要價不斐的價值怎麼品味?

●MERCEDES Benz SSK 1928
01.jpg 
就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現在很多汽車品牌還在學著怎麼造車的年代,MERCEDES Benz 已經是汽車界性能最頂尖、品質最豪華的品牌之一,1928年的SSK就是這麼一款集造型與性能與一身的代表作,它是費迪南保時捷博士在MERCEDES Benz所設計的最後一款車,其銳利、流線的車身線條,從現在眼光看來都是極其前衛的風格!當然就它的性能更堪稱是當時地表最快的跑車之一,7.0L的直六缸引擎加上渦輪增壓之後,極速可達190km/h。數量本就極稀少的SSK,保存至今每輛都身價不斐,最近的公開售價是2004年拍賣的740萬美元。

●BMW 328 Mille Miglia 1938
02.jpg 
1930 年代的BMW還是一家小車廠,產品風格也不是很清晰,不過就在1932年,年輕設計師FritzFiedler成為這家車廠首席設計師,便開始有了積極的主張,特別是1936至40年間生產的328跑車,不僅是BMW造車史上第一顆耀眼明星,也間接影響1990年代以後的現代BMW 3系列,經典的雙腎型水箱罩,也是在這輛跑車上確立了風格。不過328車系最有名的,就是1938年起,為參加義大利千里大賽(Mille Miglia)等長途GT賽車,所推出的328Mille Miglia版本。這輛跑車的線條簡單,卻充滿了無與倫比的明快魅力,性能更是無與倫比。

●JAGUAR C-type 1951
03.jpg 
儘管原本定位只是一款單純賽道用的競技跑車, 不過生產於1951∼53年的JAGUAR C-Type,卻也是汽車史上公認造型最優美的跑車之一, 當然它的性能也不遑多讓, 搭載當時JAGUAR最赫赫有名的雙凸輪軸引擎, 擁有最頂尖的動力,讓它連續贏得兩屆利曼24小時大賽冠軍。這等歷史地位, 也導致保存至今的C-Type身價非凡, 隨便一輛市售的公路版,拍賣價都超過40萬英鎊,至於當年真正參加過Le Mans利曼大賽的C-Type賽車版,目前有紀錄的拍賣行情,約在200萬英鎊左右!

●MERCEDES Benz 300SL 1952
04.jpg 
很少有跑車像MERCEDES Benz300SL一樣,它在1952年的最初版本,只是一輛賽道專用的純競技跑車,還搭配了獨樹一格的鷗翼式車門,當然除了前衛造型之外,它首度搭載的噴射供油引擎,也是劃時代的先進科技,所以一出場就讓這輛跑車聲名大噪,市售版也是因此才在1955年被推出。從今天的角度來看,300SL比起其他同時代跑車,有著更為細緻典雅的車身線條,無與倫比的魅力被車迷傳詠了超過半世紀後,甚至這家斯圖加特的老牌車廠,還特別以它為藍本,在2010年推出最新的旗艦跑車SLS AMG!

●FERRARI 250 GTO 1962
05.jpg 
作為FERRARI歷史上第一輛GTO(純GT賽車),250 GTO被譽為這家以躍馬為圖騰的跑車廠歷史中最佳經典作品之一!低扁的車頭、渾厚的車尾,整體造型流暢優美沒話說,特別是當年FERRARI 著名的首席工程師Giotto Bizzarrini,為它設計了一款3.0升V12引擎,讓
它擁有驚人的300匹馬力,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之後,在1962∼64年間,幾乎支配了它所參與的所有GT與耐久賽事。GTO總共被生產的數量只有39輛,每輛都有自己專屬的底盤編號,而當年新車在美國每輛不到兩萬美元,到今天50年左右的中古車,身價平均都在1,000萬美元以上。

●FORD GT40 1964
06.jpg 
在那個F1賽車還不是很紅的年代, 賽車界真正的英雄, 十之八九都來自於耐久賽,其中尤其以法國24小時利曼(Le Mans)耐久賽為最頂尖殿堂, 當然,1960年代的前半段,這個舞台主要都由FERRARI所支配。不過美國FORD,聲勢也是涵蓋大西洋兩岸,當時亨利福特二世想要買下 FERRARI車廠不成,於是決定打造自己的跑車,1964年,FORD史上第一輛超級賽車GT40的出現,可惜還是敗給FERRARI。兩年後,終於在利曼大敗義大利人,讓這輛有著獨特小鴨尾造型的美國跑車,就這麼永存在世人驚嘆的記憶中。

●LAMBORGHINI Miura 1966
07.jpg 
以蠻牛為標誌的義大利LAMBORGHINI,打從創辦之後財務狀況就沒好轉跡象,卻靠著本來
不是很贊同的新跑車Miura,徹底大翻身。Miura之前所有跑車的總產量,只有413輛,但是單單1966至1973年間生產的Miura,便為這家蠻牛車廠帶來760張訂單!1960年代的Miura,主要被設計與FORDGT40、FERRARI 250車系一較短長,流線低長的車頭,巧妙將保桿與大燈整合在其中,這得歸功於它將巨大的V12引擎移到車身中央,才創造如此優美的線條。尤其是當它雙車門敞開時,就像兩支鬥牛尖角,讓它的氣勢有如其名Miura:最好鬥的西班牙鬥牛!

●PORSCHE Carrera RS 1973
08.jpg 
為了讓PORSCHE第一輛跑車356的性能、尺碼都更上層樓,1963年的911車系就這麼被設計出來,搭載放在車尾的水平六缸氣冷引擎,這輛130匹馬力的跑車,推出之後就獲得不錯的口碑,不過911車系真正奠定江湖地位之作,則是到1973年Carrera RS推出之後才算數。以參加賽車為目的所設計的Carrera RS,極致的版本搭載300匹馬力的2.8升引擎,支配了當年它所參與的多項賽事,讓這輛跑車聲名大噪,從此之後,青蛙眼、小鴨尾的翹臀尾翼、車門下緣的 CARRERA字樣,都成為這輛車的經典識別標誌,也逐漸演變成後來Porsche 911改裝的重要素材。

●McLaren F1 1992
 10.jpg
1998 年以386km/h極速,寫下當時全球最速量產跑車的McLaren F1,其實原本設計是為了參加FIA GT賽車,同時配合賽事規則,必需推出一定數量的市售版本。McLaren F1,約有627匹馬力,雖然性能強悍,不過這輛車最被津津樂道的設計,是它的道路版本,採用相當少見的前一後二,總共三座位設計,駕駛者位於車身中央位置,沒有不同國家左、右駕的問題。獨特罕見的設計、稀有的生產數量,讓原本新車定價約97萬美元的McLaren F1,到
十多年後的今天,平均身價已經翻了一倍有餘。

●BUGATTI Veyron 2005
09.jpg
 為了達成時速超過400kmh,馬力到達1000匹以上的不可能任務,VW集團以超過五年以上的研發資源,不計代價終於在2005年,正式推出搭載8.0升 W型16缸引擎、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擁有1001匹馬力的Veyron,順利挑戰408km/h極速,無庸置疑地成為車王之王,從汽車工業與歷史的角度來看,儘管Veyron至今仍在生產階段,但它毫無疑問將成為汽車史上無可取代的經典,因為再也不會有任何一家車廠,會如此不惜代價地開發這種技術難度極高、投資又難以回收車款,所以只要保存得宜,這輛車的售價將會不斷增值。

文|蔡智賢 
圖片提供| MERCEDES Benz、BMW、JAGUAR、FERRARI、
FORD、LAMBORGHINI、PORSCHE、McLaren、BUGATTI

本文出自Lavie No.82

你也可以在手機上看到La vie最新文章喔!
就在Lifeel城邦生活【Free App】,快去下載!
http://itunes.apple.com/us/app/id350997897?mt=8
lifeel51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