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卡拉漢,曾經說過:「不是為不同而不同,而是由於個體是不同的,而個體表達他自己。」他指涉的是一種純粹的本質化差異,生成的視覺結果,而非嘩眾取寵的爭取目光。在台灣攝影界,也總是期盼著能看到不同的視覺語言或觀察切點,2011TIVAC攝影新人獎,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找出屬於台灣的新視代語言。
攝影新人獎文宣輸出.jpg     
久雨過後,終於放晴,大學時代,常常在這樣的午後,翹離無味的生態學,到美術館看看展。今天算是再度回憶這樣的滋味吧!雖然已經為着1月的封面故事,忙得天昏地暗,但在那麼怡人的下午,如果繼續寫稿,好像有點對不起自己,一直都想看看《Who's Next?2011 TIVAC攝影新人獎》展,想著想著,就坐上車到了城市舞台附近的TIVAC台灣國際視覺中心,進入攝影的世界,看看台灣攝影的新視點。

走進一樓展間,一眼看見的是,TIVAC攝影新人獎得主范文賢《〝我〞是誰?》系列作品。
奔跑、混亂、追逐著,被身上的束縛纏繞著,想要掙脫,如同天上的飛鳥,卻困難、無法,我們總是在追求什麼,卻被社會緊緊捆綁,而逐漸遺忘我們心中真正的慾望,遺忘自己。
image002.jpg   

在樓梯間中,我們奔跑、躲藏、害怕,想要衝破什麼,卻又害怕面對,如果衝破一切之後,只是空無,該如何?
RIMG1280.JPG   

我靜靜的看著鏡中映照的自己,周圍的人紛紛經過,以各式的眼神看著自己,我到底是誰,卻總是被心中的面具遮掩,連自己都看不清。
image001.jpg   

穿越了一切扭曲及變異,走往地下室,看見的是具有濃烈粒子感、飽滿色彩的鄭鼎作品,鄭鼎同時也是這次LEICA獎得主。
鄭鼎用濃豔的色彩及粗粒感,質樸呈現出農民對於這塊土地的強韌生命力,也形塑了獨樹一格的視覺語言。
辛勤農民的雙手,有著歲月刻劃的生命痕跡,那是被烈日曬過的黑黝、被歲月風化後的乾枯,成就的是一粒粒甜美多汁的果實,那是在美麗下的真實。
image003.jpg   

以仰角拍攝,隱喻著天與人之間緊密的關係,與彼此的需要。
image007.jpg  

智慧型手機,已經全然改變我們的生活,在捷運上,我們用着它玩遊戲、傳簡訊,看到新奇的事,我們用它拍照,甚至我們以其處理緊急公事,電話已不再是電話,而有了各種可能,EPSON獎得主邱士博,則以智慧型手機,拍下不被理解的孤獨。

image004.jpg   

每個人都有不被理解的孤獨,或多或少。廢墟中,牆面上的廣告破碎不堪,有誰曾經真正的靠近看它一眼,如此張揚卻又如此隱晦。

image005.jpg   

路上一個大大的箭號,指向何方,帶我們去何處?

image006.jpg   

Who's Next?


文◎彭永翔 圖片提供◎TIVAC


2011 TIVAC 攝影新人獎 Young Photographer Award
Date/即日起~01.15
Place/TIVAC 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2弄16號1F)
Web/TIVAC官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