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866.JPG    

(黎媽媽的冬筍、鹿窯無毒杏鮑菇、永基甜菜根、馬丁農夫的草莓、原住民的媽魯果,有機綠食力早已蓬勃在你我的生活。攝影◎Thomas K.

 Seasonal & Organic」、「fresh-from-the-farm ingredients」季節性、有機與農場直送食材,是歐美到台灣都奉行的健康食物趨勢,你知道嗎,今年農委會將比往年更積極輔導農業轉型「有機農業」,預估將增加年產值到30億元新台幣(2004年為17億),並增加有機生產面積至5,000 公頃。

二月來,春天將至,過年塞進嘴裡的,究竟是美食還是一場健康災難?誰說有機無毒就會少了美味,La Vie就在農曆正月,特搜「綠食材保存版」來填滿你的餐桌,跟著這些Green List準備一場盛綠饗宴,我們給味蕾與健康全新的開始! 

台灣的小農們,你們過得好嗎?

曾在多年前拜訪過美國Central Coast產區幾家有機蔬菜小農與酒莊,我們徹夜漫談有機肥料養成是如何「化廢為寶」,大把枯葉、草木灰、米糠、廚餘與塊莖像巫婆湯被充分發酵腐熟成型,奈何辛苦育成的番茄經常一夜被蟲鳥吃光,剩下的果實也沒有賣相,但所幸健康是門好生意,在「社區支持型農業」觀念成熟的歐美國家,小農往往能受到當地協會與農夫市集的妥適照顧,即使台灣「小農風潮」雖日顯盛行、被美國Organic Trade協會認定是除日本之外最具潛力的有機國,超級市場依舊是多數主流,假日農夫市集只被當成親子日的活動中心,卻忽略了攤販桌底下、大小參差有機蛋與蟲蛀大白菜的自然寓意價值。

_0015967.JPG  

(野菜達人林中智Tomo經營台南「元氣家」無毒野菜園,手握的迷你蘿蔓心是全台獨家的菜種,讓不少星級飯店、西式餐廳視為一菜難求的熱門珍品。攝影◎melody)

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邀約下,M小編上禮拜踏入超奇妙的「下鄉」之旅,抵達台南元氣家農場與野菜達人Tomo聊了一下午,Tomo夫妻倆從門外漢、受癌症所苦到親身投入無農藥蔬果栽種,光是試種失敗、被蟲鼠吃光的菜都不知道能堆成幾棟大樓高,這段培養「地力」的過程萬分艱辛,「元氣家」雖無申請有機認證但已過無毒門檻,種植無毒蘿蔓、岡山萵苣、皇家生菜、火箭芝麻菜、日本種地瓜、男爵馬鈴薯、水菜、頂級珍蜜蕃茄…等多款當季歐、日系優質食材。

_0015972.JPG   _0015973.JPG 

(在台南「元氣家」鮮摘的生菜裡有活跳跳的瓢蟲與細微菜蟲,小菜蟲全被嘴饞的大夥兒擰著菜一起吃下肚,放心!它們不咬人的XD..瓢蟲則是「永續農業」的使者,象徵這塊田不受農藥汙染,維持土地生態平衡。攝影◎melody

探索廚房-田園鮮生菜-.jpg 

(目前艾美酒店超高人氣的buffet探索廚房,平日已吃得到「元氣家」無毒野菜園的好菜囉(歡呼)!假日更推出嫩煎鮭魚附松露洋芋餅、玉米海鮮燉鍋、獵人雞等跨國界料理,裡頭全是無毒蔬果熬料超甜美!通通吃到飽!圖片提供◎台北寒舍艾美酒店

小開農夫變身記

你知道台北有個小開,早已變身為城市農夫!L'IDIOT驢子餐廳負責人兼主廚Fudy說,「最綠的,是離你最近的。」所以他現在樂當有機農夫,在距離L'IDIOT40分鐘車程的「淨土」開始他的有機栽種計畫,運用在美國習得的強大經驗知識培育有機沃土,田地不僅隔絕汙染、土壤還有小菇和蚯蚓,這農場神祕得很,在今年夏天才可能開放參觀。

驢子的歐陸料理不油膩又鮮美,但,這道菜來L'IDIOT可能吃不到,是Fudy的即興創意,除了經營餐廳,Fudy也常接下熟客、藝人與好友的外燴,最多限定二十人,是他能親手料理的範圍。「綠,就是當令當季與在地。」外燴前一天,Fudy會到基隆漁港喊價尋鮮,當天清晨去傳統市場找食材,烹出的料理象徵「季節中的季節」,是the moment「季節瞬食」的概念,咬下的那一瞬,你吃下整個冬天。

du0000002.JPG  du0000005.JPG  

(圖左:富二代總是養尊處優、不成大材、坐享其成……?欸!快快撇下這些世俗觀念,別懷疑,你眼前這位熱愛泥土種瓜種菜的城市農夫,就是華泰飯店集團二公子陳旭福Fudy。攝影◎Thomas K.

(圖右:煎得外焦內軟的鮑魚夾著酥炸玉米鬚,竟嘗得到如芋頭酥的香甜,蘋果、大頭菜與柿子全是當季鮮蔬,同時微烤15分鐘,則各自演出熟脆口感。攝影◎Thomas K.

綠餐廳蓬蓬勃勃,不只L'IDIOT驢子超人氣,去年底,台北富錦街的綠簇大道上新開了間日光大道富錦廚坊,裡外是600組回收木棧板推砌的牆空間,更以珍惜食材、永續生態的思維看待食物不同視角,木門邊,是與248農學市集配合的平台,未來將嘗得到農場直送的在地食材。

su0000017.JPG su0000010.JPG    su0000013.JPG  

(隱身在富錦街住宅芳鄰,日光大道富錦廚坊用「回收木棧板」說綠故事,以小農的永續食材見證美味生態系。雲林馬蹄蛤餵養了三年,才成肥美多汁的誘人大小。攝影◎Thomas K.)

_MG_4945.JPG  

你認得幾種食材?

從義大利到巴西,跨越南投草屯到花東縱谷,茶、米、豆、麥田是無國界的有機搖籃......全在精采La Vie 20122月號‧綠餐桌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