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杜象石破天驚地把小便斗當成藝術品送去參展後,現成物與藝術品之間的界線就持續不斷受到衝擊,藝術家們以嘲諷、詼諧甚至帶點挑釁意味的手法,直接挑戰藝術不可破壞的形象,於是在現代,藝術創作與設計作品之間的界線,似乎已經模糊到難以全然區隔。但是,果真如此?
目前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的《大破設計.物件的現代生活-法國北加萊當代藝術基金會收藏展》,由法國北加萊當代藝術基金會帶來的當代藝術收藏中,各式椅子佔了極大的比例,彷彿是隸屬於設計的範疇,但當它們分屬在包括決裂、直擊、貧窮藝術、天工開木、義式工藝、老套、可大可小、東西、楚格設計、看透等十個子題章節後,卻能呈現出不同的觀念議題,也讓我們看到當代藝術最具價值的一面。豔陽午後,走在純白無暇的展區裡,望著被打破的天花板與被坐壞了的椅子,La Vie
小編不自覺深思起破壞的價值……

01  
展中常可見到被打破的天花板,隨時提醒著我們,許多必然的界線是可以被打破的。

在「直擊」這章裡,講述著居家──我們日常生活中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究竟有哪些樣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眼望去充滿橘紅色牆面、床單、檯燈、床頭櫃的空間,這件名為〈還有橘紅色的房間〉的作品,純化為極致的單一色彩,行走在此,彷彿也濾掉了心裡的雜質,直探靈魂深處的真實情感。

05  
藝術家多明妮克‧岡薩雷斯-福爾斯特的作品,帶出一個如同科幻世界的房間。身在其中,是快樂、是恐懼、是孤單或是狂野?只有自己知道。


什麼是「決裂」?威列‧貝思帝用〈聯邦快遞〉下了一個幽默的註解。真實呈現以聯邦快遞運送的玻璃方塊與紙箱,上面載滿了每一次運送過程,包含紙箱上的標籤以及玻璃上的裂痕,道出了一次又一次的信任後接受到的損傷;決裂,正是由小開始逐漸撕裂。

06  
參觀時大家都很想知道FedEx做何感想!


展中除了這些充滿破壞性意含的作品外,也有許多「經典」作品,這些在經歷破壞程序後卻能毫無損傷的留下來,真正的「經典」正是如此深刻地影響我們生活的潮流、不是隨波逐流的,甚至,能與我們靈魂深處進行連結。看到優雅的Z,無庸置疑就是知名的〈Chaise Panton〉,即使是50年前的作品,流暢的線條依舊喚起美好的情緒。

07  
尼莫設計〈MM對椅〉將舞者間,前進後退的精確美妙重現,彷彿時光停留在最動感的片刻。

08  
1965由阿奇列.卡斯提里庸尼與尚耶.卡斯提里庸尼製作的〈微笑唱盤RR126〉,可愛的造型讓人聽到音樂的同時也不禁會心一笑。


回到物件的組成,透過藝術家有意識的選擇,不只物件的外觀可以像是藝術品般觀賞,仔細看看細節,更能發現意識型態上的趣味。

09  
為何禁忌?仔細看看書名,《不可能的藝術》、《欺騙的藝術》、《假家禽展覽的藝術》……,名為「藝術」的「書」卻不像是真正的藝術,果然像是走在火線邊緣。

10  
本展作品集的設計也呼應的「大破」。就讓我們以藝術觀念打破一成不變的生活吧!


《大破設計.物件的現代生活-法國北加萊當代藝術基金會收藏展》
Date/07.14~09.09
Add/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台北市立美術館)
Web/www.tfam.museum/TFAM_Exhibition/exhibitionDetail.aspx?PMN=1&ExhibitionId=431&PMId=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