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品葡萄酒的10件事!    

你要開開心心地喝酒,葡萄酒是有感應的,

你的身心狀態會影響它的味道!

─陳上智(Patrick)

 

 

1件要做的是:準備你的心情!

你要開開心心地喝酒,葡萄酒是有感應的,你的身心狀態會影響它的味道!

 

2件要做的是:準備一支開瓶器和一只好杯子!

葡萄酒的器材很多,至少你要有一支開瓶器和一只好杯子,這樣就可以開始享用葡萄酒了。

 

3件要做的是:擁有一只ISO國際標準杯吧!

ISO國際標準杯常是酒類競賽評審時使用的杯子。這種杯子較小巧易攜,可以使用在各種酒款的品飲!(缺點是沒辦法完全展現所有酒款的香氣特質。)

此外,建議購買「水晶杯」而不要買「玻璃杯」。水晶酒杯的硬度高,較不易破,材質特性也可讓杯子做得更薄,對觀察顏色及以杯就口時的觸感都更加令人愉悅。

 

4件要做的是:物色一支順手的開瓶器吧!

喝酒前你得先開瓶,所以一支好的開瓶器是一定要有的。

餐廳中使用的多半是折疊式侍酒刀,金屬製成比較不會壞;另有一種常用的是蝴蝶式螺旋酒刀,盡量找金屬製的比較耐用!如果對開瓶真的很沒信心,也可以選擇電動式或氣壓式。

 

5件要做的是:創造一些「好喝」的因素!

酒在某些情況下要好喝,首要就是創造出這些因素。

例如酒溫要低一點!除了白酒和氣泡酒要冰涼涼地喝,紅酒則因為台灣氣溫很高,一旦酒溫高了喝起來容易覺得粗糙刺激,因此建議冰一下再開了喝。

其次,香氣多的酒也容易讓人覺得好喝!所以要讓酒快點接觸更多空氣,讓香氣能變強。可以倒到較大的酒杯,不只空氣接觸更多,杯子也有集中放大香氣的效果,當然如果你有醒酒瓶也可以使用。

再來,配上一些適合的食物,酒也會變得好喝!一些乳酪、煎烤的肉片,都會帶出酒中不同的表情,也讓喝酒這事更有變化有樂趣。

 

6件要做的是:適時的醒酒!

如果開瓶後倒進杯中聞不太出香氣,喝起來也較酸澀,那就醒一下酒吧!

醒酒不一定要用上醒酒瓶,能使酒液更多接觸空氣的方法都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倒進杯中。開瓶後靜置也可以,只是速度不快。

 

7件要做的是:將酒倒至杯子最寬的地方!

一般而言,紅酒杯最寬的部位通常在杯子的下四分之一處;白酒杯最寬的部位約在二分之一低的地方。

由於葡萄酒需要與空氣接觸以發展香氣,杯口與杯內酒液的距離正好讓飲者可以聞到在杯子內集中的味道,而且半滿的量在晃杯時才不會濺出來。

比較特別的酒杯如氣泡酒使用的是狹長笛形杯,通常要倒到八分滿,一方面酒液在杯中溫度不會升得太快,另一方面也可以欣賞杯中迷人如星星般的氣泡。

至於較濃豔的甜酒通常會用比較小的杯子,並且會降壓溫度再倒入杯中。

 

8件要做的是:觀察葡萄酒的顏色!

觀察酒色要從液體中心及液面邊緣兩個位置來看。

液體中心看的是品種的顏色,液面邊緣要觀察是否有「褪色」的情況以判斷年份,也要觀察顏色的擴散程度以判斷酒體。

不同的葡萄有不同的顏色,釀出來的酒色當然也各有不同,且葡萄酒隨著時間酒色也會改變。

看顏色不一定有特定位置,有些人喜歡杯子放低由杯口看顏色,有些人喜愛將杯子舉高逆光觀察酒色,若你了解酒色的背後意義,其實在各個位置你都能有所驚喜與學習!

 

9件要做的是:嗅聞葡萄酒的香味!

聞味道先要感受的是香味的強弱,如果你的鼻子不必靠近杯子就聞得到香氣,就可算做「強烈」,若是非得用酒杯把鼻子罩住才聞得到一點味道,就算是「微弱」,將杯口切齊鼻口可以聞到香氣的話,就算是中等強度。

葡萄酒的香氣強弱會隨時間變化,而且是波動式的變化,每個時刻的香氣強弱及香味感受都有不同。

學習聞香,最簡單的方法是「自問自答」!透過幾個問題,可以迅速地評估這杯酒大致的香氣表現。

雖然葡萄酒的香氣變化極多,但謹記,葡萄酒的原料只有葡萄,多元的香氣都是因著葡萄本身、釀造過程及陳年的變化而發展出來的。

 

10件要做的是:開始第一口葡萄酒!

首先,為了獲得足夠的感受,應當喝差不多口腔容量三分之一至一半的量,不要喝太多。

接著,不要急著吞下去,應當要「咬」它,「打」它,「嘟一嘟」地攪動它,讓酒可以接觸到口腔的每一個位置,包括兩頰、上顎、牙齦都要接觸到。

最後,吞下去後,嘴巴繼續閉著由鼻子呼出氣,感受鼻腔內的香氣,同時也感受葡萄酒的味道,想像口中的香味是什麼類型,感覺味道持續的長短。

 

 

(本文整理自陳上智老師著作《侍酒師幫幫忙!全場合葡萄酒入門選酒指南》)

全文收錄於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8917)

arrow
arrow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