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女人愛鞋子,愛鞋成痴的男人也不少。成熟男士的鞋櫃乍看之下如出一轍,不像女鞋那般千姿百態。但仔細品味會發現,每種男鞋款式都充滿了歷史,每個細節都擁有典故。今天我們選了五款紳士們鞋櫃裡缺一不可的樣式,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男人的鞋子可以有多美!

160421l-j4746-1-.jpg



文/郭仲津
攝影/黃少柔
執行/彭永翔、黃見郎

不只女人愛鞋子,愛鞋成痴的男人也不少。成熟男士的鞋櫃乍看之下如出一轍,不像女鞋那般千姿百態。但仔細品味會發現,每種男鞋款式都充滿了歷史,每個細節都擁有典故。今天我們選了五款紳士們鞋櫃裡缺一不可的樣式,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男人的鞋子可以有多美!

皮鞋的類型有哪些?
牛津鞋

牛津鞋 -.jpg

牛津鞋源自十九世紀的英格蘭。最初的牛津鞋其實是靴子,後來為了穿脫方便,逐漸簡化,慢慢變成了今天紳士們必備的牛津鞋。牛津鞋可以說是現今男士們最正式的鞋款。一雙黑色的牛津鞋是面對所有正式場合最萬無一失的選擇。若是穿上深藍色的西裝,一雙咖啡色的牛津鞋也絕對是它的最佳搭檔!牛津鞋的造型可以是非常簡單、素淨的基本款 (Cap-toe Oxford);也可以是佈滿裝飾圓孔的雕花鞋 (Brogue Oxford)。但無論是簡單還是花俏的款式,都一樣非常正式,僅是反映穿鞋者的喜好而已。

此雙牛津鞋出自英國老牌Edward Green。Edward Green 創立於1890年,並且在倫敦紳士們必定造訪的Jermyn Street設有旗艦店。儘管已經過了一個世紀,Edward Green仍堅持在英格蘭的北安普敦手工完成所有鞋子,採取固特異結構法(Goodyear Welted),為品質嚴格把關。

德比鞋

德比鞋-.jpg

一直以來,德比鞋常常與牛津鞋被混為一談。也由於外型相似,德比鞋也自然而然地入了男士的正式鞋款之列。德比鞋與牛津鞋的主要差別在於鞋面上帶有鞋帶孔的兩片皮革襟片(eyelet flap)的開闔程度。牛津鞋的兩扇皮革襟片底部是密合的;而德比鞋的兩扇皮革襟片則是分開的。也由於這個特點,德比鞋通常被認為比牛津鞋更休閒一點。

這雙德比鞋來自出生於英國、成名於澳洲,最終回到倫敦開業的傳奇的製鞋匠John Lobb。John Lobb開業已逾百年,現在他的製鞋坊仍然堅守傳統的製鞋技法,以超過一百九十道工序、耗費數個禮拜的時間來打造一雙鞋。John Lobb代表的是對於品質極度堅持的英國製鞋魂。

孟克鞋

孟克鞋-.jpg

孟克鞋大約出現在20世紀初期,是許多厭倦了綁帶鞋款的男士們另一選擇。或許它的名字會直接令人聯想到嚴謹的教士或僧侶,但其實孟克鞋與牛津鞋、德比鞋相比,卻反而沒有那麼保守。孟克鞋最主要的靈魂就是覆蓋在鞋背上的皮帶扣環,幾乎所有設計也都由此出發。舉例來說,有的孟克鞋會做雙皮帶扣環,有的是單皮帶扣環;皮帶扣環由內而外傾斜的角度也是設計的重點之一,如圖中的John Lobb Chapel孟克鞋,扣帶採取斜切收攏,一點點變化就可以造成很不同的視覺效果。

樂福鞋

樂福鞋-.jpg

樂福鞋最初流行於20世紀初期的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在歐洲嶄露頭角。樂福鞋最特別的地方是不再需要鞋帶或皮帶扣環來開合固定。低筒鞋款的開口設計讓男士們可以輕易地將腳滑入或滑出。最早的樂福鞋有一塊橫亙於鞋面上的裝飾皮革,因為美國的學生們喜歡把一分錢的銅板卡在裡面,因此又被稱為Penny Loafers。後來又相繼出現了鑲有流蘇與馬銜鐵的款式。也因為GUCCI對於後者的催生,讓樂福鞋逐漸步入了紳士的正式鞋款之列。

此雙樂福鞋由Berluti所製作。Berluti成立於十九世紀末,是一個由義大利裔家族在巴黎所經營的男鞋品牌。因為品質精良而擁有法國鞋王的美稱。目前雖然已被LVMH集團併購,但仍由該家族第四代繼續經營。Berluti的鞋子以充滿生命力與飽和度的色彩而聞名。所有的鞋子都是在義大利手工染色、製作完成,每一雙都擁有獨一無二的暈染與色澤。

駕車鞋

駕車鞋-.jpg

與上述幾款鞋子相比,駕車鞋最大的特色是鞋身與鞋底採用同一片柔軟的皮革,並且沒有鞋跟,因此穿起來非常舒適。腳後跟處的鞋身是呈平板狀,而非一般鞋子的弧形,所以特別適合坐在駕駛座時將腳跟輕輕跨在腳踏墊上。也因為這樣的便利與舒適度,駕車鞋因此而得名。
駕車鞋的另一個廣為人知的名字是「豆豆鞋」,而這都得歸功於第一個讓它聲名大噪的義大利品牌 -- Tod’s。Tod’s 所製作的駕車鞋鞋底布滿了一顆一顆大小不同的橡膠小球。而這款設計顯然已經成為了許多鞋迷們心目中的經典款式了!

皮鞋的工藝及結構
製作鞋子時, 除了顧及造型,要如何將鞋面、鞋內、與鞋底的皮革結實、堅固組合,也是非常重要的環節。上述的幾種鞋款中 (除了駕車鞋之外),在歐洲最常使用的兩種製作工法非布雷克結構法 (Blake Construction) 與固特異結構法 (Goodyear Welted)莫屬。

布雷克結構法的特色是將鞋面的皮革往內反摺,夾在鞋內與鞋底的皮革中間,然後直接用一道縫線將三層皮革縫在一起。但這樣做出來的鞋子有一個缺點,就是防水性較差,因此大部分的狀況下,鞋底都會再黏上一層皮革。而固特異結構的特色就是比一般的鞋子多一圈沿條 (welt)。沿條是鞋底外緣一圈多出來的邊台,通常是由皮革或橡膠製成的。使用固特異結構法的鞋子,鞋面與鞋內的皮革會先固定在沿條之上,然後鞋底的大底皮革與鞋內皮革中間夾著一層軟木,然後也利用車縫線固定在貼邊上。多了這道沿條與軟木,使得鞋子防水性更好;更容易更換鞋底,因此較能延長鞋子的壽命。

不同的結構法其實從外觀上是可以辨認的。布雷克結構法的鞋子由於鞋面、鞋內與鞋底的皮革是直接縫在一起的,所以鞋子裡面的內緣會有一圈車縫線。而辨識固特異結構法的鞋子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看鞋底邊緣是否有多出來一圈沿條,以及鞋底沿著沿條位置是否有一圈車縫線。

由於固特異結構法的製作過程更繁瑣、做出來的鞋子更堅固、也更防水,因此常常被當作是品質的象徵。但實務上,當一個品牌在決定要使用何種工法來製作一雙鞋子時,卻有更多的考量。舉例來說,布雷克工法能給予鞋子設計師在造型上更彈性的發揮空間,並且較能將鞋子做得更小巧。因此即便是很多歷史悠久、產量少品質佳的鞋廠,也常常將兩種工法混合使用。


褲、鞋、襪的搭配法則
鞋子無疑是踝下的焦點,但卻不是唯一的重點。褲子、襪子、與鞋子如果搭配得宜,絕對會讓品味大大提升;但相反地,不協調的搭配則會扼殺整個造型,即便一雙最好的鞋子恐怕也無力回天。舉例來說,低筒鞋款,如樂福鞋或是駕車鞋,就適合短一點的褲子,只要稍微蓋住踝骨即可,在2016年的今天,甚至再短一點也未嘗不可!此外穿著駕車鞋時千萬別穿上襪子,才能完全展現駕車鞋的隨意不羈。
而牛津鞋與德比鞋常常和西裝一起出現,這時候適當地將襪子與其它的配件搭配,就是促進整體造型更出色的好方法。比如讓襪子與領帶或是口袋方巾的顏色互相呼應,就是一個很聰明的方法!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6年5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