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 羅傑斯個人照 - 1.jpg
「我心目中真正的美,來自於社會與文化的動態活動,而非建築本身的美學設計。」

77歲的羅傑斯,投入建築設計四十餘年,發現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卻有越來越多人往郊區移動,以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他認為,站在生態保護的觀點,應該把郊區留給大自然才對,公、私部門必須積極改造都市空間,讓城市中的人生活得更好,正是建築師的社會責任。

「羅傑斯提醒了我們,建築的確是最具社會性的藝術。」2007年     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評審團讚譽羅傑斯的成就:「或許一個建築師最需要堅持的,就是做好一個世界公民的角色。」

普立茲克獎評審團的讚辭,說羅傑斯是「都市生活的擁護者,他相信城市有潛力成為社會變革的一種催化劑」,一如2006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將金獅獎的「終身榮譽成就獎」頒贈羅傑斯,肯定他不只「創造」城市,更在「形塑」城市為適於人居的環境,營造永恆與美。 

 

〈從住宅到城市〉展覽 七個關鍵字看理查羅傑斯 

展覽設計概念.jpg
45年來,我和我的同仁共同發展出一套建築語言」理查‧羅傑斯總結他的建築生涯時說:「源自於對建造過程以及人們如何看待這些過程與建物之關係的想像,這套建築語言透露了各式建築從辦公大樓到文化中心,從住宅到城市的所有訊息。」這次展以2007年龐畢度中心落成三十週年展為基礎,蒐羅其自1960年代至今完成或未完成作品,其顛覆的能量與背後的哲思,斐然可觀。

公眾Public公共空間乃社會價值之實質體現。公共空間是由使用它們的社群所形塑出來的,這些社群又被定義它們的空間所形塑出來。建築師的最大挑戰就在於設計出可以帶給週遭城市生命的建築物。而這就是羅傑斯四十年來設計工作重心所在的一貫目標。

系統 Systems建築現在可以成為受工廠環境控制的元件所製造出來的產品,而非在工地才能完成。在這種生產方式的運作下,個別建材和建物整體從而具備了形式、尺度、節奏與可辨性。

透明Transparency建築裡所謂的透明是指將傳統上的分明層次表現出來,以及讓建築物有開放的光線和景觀。

可辨性Legibility建築中的可辨性是指找出營造過程中的秩序、尺度與表達。

都市Urban多中心的「緊密城市」,是一種城市型態、是提供高品質生活的一種經濟合理的方式。緊密城市將生活與工作結合起來,並鼓勵不同年齡、身分的族群自由混合;行人、自行車、大眾運輸優先於一般車輛;因此緊密、永續發展和交通方便的活力城市是設計重點。

輕量(Lightweight)輕量的結構可以較少材料做出更多。堅守輕盈之基,不斷探索以找出最為經濟的手段--透過與工程師的緊密互動以臻「少就是多」的境界。其結果就是創造出了一種輕量且符合機能的建築。

綠色Green「綠色」意味著對環境負責的建築物與城市。

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 
Madrid’s Barajas airport - 2.jpg

↑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

法國龐畢度中心 Centre Pompidou.jpg

↑法國龐畢度中心

波爾多法院 - 
中世紀城牆的線條  Bordeaux’s Law Courts.jpg

↑波爾多法院 - 中世紀城牆的線條

卡地夫威爾斯國會大廈 
National Assembly for Wales - 1.jpg

↑卡地夫威爾斯國會大廈


●About《理查.羅傑斯+建築師:從住宅到城市》特展
Date/→5/2
Add/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台北市立美術館1A 展覽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