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20090331LYP PERS1.jpg

龍巖人本邀請安藤忠雄設計墓園,是老早之前就計畫好的事,在今年的六月五日才正式破土,開啟一場耐力與財力的建築接力戰。這並不容易,安藤忠雄在破土典禮現場說,其實在建築技術不難突破,最難的是周圍「生態」的營造,這極需要時間,最少,需要十年才能完工。

「當我蒙主恩召,就把骨灰灑在東海岸的大海裡吧!」身體仍健壯的老爸老媽,總是常把生死掛在嘴邊,是宗教給予他們樂觀善感的個性,也是最近實在參加太多「好朋友的喪禮」而戚戚焉,就連我自己,也因為前老闆兼恩師在日前剛過世,讓我這天參加這趟「世紀墓園」破土典禮仍感傷不已,這天,是下著滂沱大雨的早晨,是三芝山頭最常見的風景,在墓園中卻像極了親人不捨的淚水。


tn_1.JPG
▲右二就是安藤忠雄。

tn_2.JPG

為符合安藤的設計理念:「人、建築與環境共生。」為了符合安藤大師理想中櫻花紛飛的美麗景象,龍巖人本一年多前即自購一萬坪的土地,與台大植物系、生物系教授跨領域合作,開始長遠計畫培育嬌貴的吉野櫻樹苗,經過一年來的用心培育,種植,可以看到櫻花幼苗已經發出嫩葉!而在不久的將來,則會篩選出最完美健康的四千株移至至墓園建地。

tn_戶外景致.jpg

除了櫻花環抱的美麗景象之外,墓園週遭的蝴蝶翩飛起舞,更讓人期待。因為這裡原生種蝴蝶就高達十多種,更有許多適合蝴蝶生長的食草與密源植物,蝴蝶生態保育協會的理事長余有終就說,「這裡要成為蝴蝶谷的再造,機會是非常高的!」

tn_LYP PERS2.jpg
在墓園的另外一側,將會完成全世界最大的人工瀑布

tn_LYP PERS4.jpg
我們順著水路慢慢走入地底,是對先人最浪漫的追思

tn_LYP PERS3.jpg
墓園內開有天井,讓光線自然篩落 
 

tn_墓園1.jpg

tn_墓園2.jpg 
tn_墓園3.jpg

安藤的世紀墓園手稿

安藤忠雄:「我們藉著這座墓園,能去思考未來並冥想萬物的機能。」

人與人之間的熱情並不會因為死亡而消逝,相反的,好的墓園空間能讓生者與死者的心靈感到富足。

by mel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