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aha.bmp    

天災人禍頻傳的三月,我們該用多少時間與精力才能將殘破復原,
尤其,311地震更讓我們更震撼於大自然的力量,
那麼作為人造自然的建築,到底又該怎麼思考,以合乎和諧共生的意涵,這些都是建築界不斷討論的命題之一。
而La Vie 四月號,我們少了點艱澀的建築語言,多了些軟調輕鬆的內容,
為的就是讓建築這樣專業而一般人不容易親近的領域,以一種生活美學的角度引介給大家,一同感受建築美學的能量,帶給我們周遭環境又有何影響

84coverstory-iPad2-1.jpg
插畫,將每位建築師的神韻都畫出來了

或許你也會感到疑惑,到底女力建築是否真的與一般建築師有所區別?
那麼,女性在這樣專業而理性的領域之中,又有什麼樣的優勢?
尤其隨著女性在現代社會中的地位逐漸提高,公開討論女性建築師的發展與議題已逐漸增加,
近10年來, Zaha Hadid與妹島和世更雙雙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每一年還可以看到好多關於這兩位超女力的新作品與消息。
當製作這樣的題目,不想關注在女性主義的編輯,則想破了腦袋,因為所謂的性別議題並非重點,也並不想關注在二元對立的論戰中。
就像是這次採訪了台灣著名的女性建築師王秋華老師來談關於女性在建築界的發展,
她談到,一個偉大的建築師是全面的,就她以往在美國30年的經驗,也曾經有人提起成立女性建築師協會邀請她參加,
但她認為,其實已經有了建築師協會,也並未限制女性的加入,這樣的二元對立其實並無意義。
那麼,既然如此,為何依然要做女力建築,Zaha Hadid與妹島和世這兩位常曝光的超女力,還有什麼點可以報導?
而除了這兩位外,其實還有很多優秀的女性建築師,也成為我們這次part2的風格潛力股,
搜尋資料時,會發現這些資料真的是越看越有趣,與每一位建築師聊聊的時候,也讓小編獲得很多的知識。

84coverstory-iPad2-7.jpg 
兩位大師的比較,多了一些趣味性

當然,製作的過程不算順利,碰上了311地震,日本建築師資料的懸缺,可讓編輯相當著急,幸而Zaha Hadid事務所提供了充足的資料,
加上願意接受採訪的各位女力建築師的協助、謝宗哲建築師、彭文苑建築師的幫忙,封面故事才得以順利進行。
此外Zaha Hadid因故取消了中東的行程,讓一年當中僅有一個月在事務所的他,願意接受La Vie的專訪,
在月底截稿期半夜接獲這樣的消息,不禁在辦公室尖叫了起來,
訪問的內容,自然也是這次四月號內容中不可不看的部分,以往訪問皆簡短有力的ZaHa Hadid,這次與我們談談關於建築、關於人生的夢想。
詳細的內容,請參閱4月號La Vie雜誌。

最後,就來引用Zaha Hadid大師訪談中的一段話來做結尾,珍惜當下及身邊的朋友與家人吧!

「Time is very important. Some people are very conscious of it, of not wasting it. But it can paralyze you. Time doesn’t stop when you’re trying to meet a deadline and the intensity of working under such pressure can create great work, but it is also very important to make time for your family and friends.」

有些人強烈意識到時間的寶貴,一點也不浪費時間。但這個觀點會讓人麻痺。
當你嘗試著趕上某個限期的時候,時間不可能為你停下來,雖說工作壓力會讓人創造出好的作品,
但是留點時間給你的
家人和朋友同樣重要。

文字by廖淑鳳



●La Vie雜誌專門店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29346&sid=0000029346&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