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灣創意力100】

由La Vie雜誌所主辦的2017台灣創意力100,邀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副教授龔書章、獨立策展人鄭慧華、台灣設計師週總召集人廖軍豪、文化評論家張鐵志與李明璁一同參與,評選出文化創意事件、社會實踐、場域、展覽、平台、品牌、創意人物與新星等百大創意獎項,重新發掘回歸文化本位的創造力!

La Vie不僅要聊創意,還要跳脫你對文創的框架,從充滿熱血的社會實踐、空間場域、展會平台、創意人物等方向,找出與眾不同的創意梗,抽絲剝繭能看見屬於台灣的創意脈絡!想要成為大談創意時、也能完整掌握台灣在地精彩成就的創意達人?那就不要錯過今年11月La Vie為每一位台灣人獻上的《台灣創意力100》!

Part1世界創意大事
經過多年發展,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已逐漸發展成熟。然而,如何在國際化浪潮下保留在地特色、在市場飽和之際開發新大陸,又或是從舊作品衍生新創意,則是現在的挑戰。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一起看看英國、韓國、日本、中國怎麼做。

Part2直擊2017台灣創意力三大趨勢
綜觀2017台灣文創領域,除了強調理念的品牌持續受到青睞、具有歷史文化的空間依舊搶手之外,更有不少令人驚喜的新發展。La Vie整理出2017台灣創意力三大趨勢,讓你一手掌握創意領域的最新動態。

Part3創意力100
◆10 大最具影響力文化創意事件

◆10 大社會實踐 更平等多元的生活,得仰賴每個人一起打造
首獎專訪──孩子的書屋

◆10 大創意場域 一個場域,無邊界的創意力
首獎專訪──能盛興工廠

◆10 大創意展覽 跨越展覽的時空框架
首獎專訪──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

◆10 大創意平台 將想法化為方法,用創意回應需求
首獎專訪──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

◆10 大創意品牌 專注本業,完整發揮品牌理念
首獎專訪──Gogoro

◆年度創意人物20名 回歸初衷,磨練究極態度
首獎專訪──豪華朗機工

◆年度創意新星20名 在最熟悉的生活中,迸發驚人創意力
首獎專訪──草東沒有派對、赤燭遊戲

Part4
2017 台灣創意力100 總榜單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離自然那麼近】

19世紀,美國知名作家梭羅移居原生林湖畔,兩年多的生活成就了不朽的文學
作品《湖濱散記》,他曾有感而發「富足的生活某種程度上,造成心靈層面的
失落」直至今日仍不斷提醒著我們,在與自然漸漸疏離的時代,別忘了生活還
有一份單純的感動。

而這份感動從何而尋?

如果在城市裡,庸庸碌碌的生活方式限縮了我們的視野,是不是能試著將生活
尺幅放大到城郊、山林或海濱?就像梭羅說過的另一句話,「我到森林裡,是
因為我希望過著真實的生活,只去面對生活必要的部分,看我是否可以學會它
所教導的...」於是,這一次我們從住宅、環境和人的視角,帶來各地的生活提
案,希望能觸發每個人心中許久不見的感動,並且找到生活的那份真誠、單純。

‧Stories in Taiwan 在地生活的人們 展開鄉野新故事
生活 要對得起土地 阿昆與阿鎮的聽風之屋
將自己退居在大自然之後 洪老師的東隱之家
城市邊緣 非典型半農生活 攝影師陳敏佳的里山之樂

‧Design in Nature 與大地為伍的建築職人們
樹屋玩樂提案 日本樹屋達人小林崇
樹上的圓夢者 德國建築師Andreas Wenning
用自然喚起空間的情緒 日本建築師中村拓志
讓環境養出生活的味道 半畝塘環境整合研發長顏偉純

‧Best Hideaway 自然裡的悠活場域
離開城市的喧囂,在人煙稀少的大自然裡築起寧靜的生活,那會是山中小屋,還是水濱居所?還有以環保小屋、懷舊老屋和渡假小屋築起的生活場域,都是與自然共生的絕佳選擇!

‧如果在大自然裡生活…
住進自然的方式有千百種,你最嚮往哪一種?做個小測驗,看看自己適合哪種自然生活方式。

‧Lifestyle in Nature 就是想住在自然裡!創作者的秘境小屋
離開城市返鄉 攝影師Jonah Samson的海濱日常
因夢想住進森林 Lilah和Nick的生活藍圖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位於台11線上的長濱,是台東最北方的一個鄉,旅人來來往往,開著車很快就呼嘯而過;但對於阿鎮與阿昆而言,這兒就是他們尋覓已久的命定之處。

042_F6A0036_PRINT.jpg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到大自然裡生活,不需要一個偉大的理由,只要有愛就能在自然中共築理想的生活環境。來自美國的服裝設計師兼陶瓷藝術家Lilah Horwitz和攝影師Nick Olson原本分居兩地,為了有更多的相處時光,於是親自設計建造位於維吉尼亞州西部森林的小屋。辭掉工作後的兩人,於2012年展開在大自然生活的夢想。

IMG_0055.JPG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