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wood?嗅覺靈敏的人應該發現:一股木潮流已漸漸蔓延,隱沒不張揚、悄悄在設計品、家具、室內空間、建築裡宣示:我就是新時尚!

但是,憑什麼木頭這種個性低調的材質,會這麼引發注意?說是悶騷有點太過火,但木頭確確實實吸引了國際各界設計師們,在創作的過程中儘可能地挖掘木的原味內在,從20世紀初的北歐設計大師、到當代的年輕木工藝師,不論小物或大建築,木頭,用樸實的質地征服時尚,這期《設計木生活vol.2》,有經典的大師故事,也有獨一無二的秘密場所,那就用木設計一起來宣告愛木需榮之必要吧!

歐普拉也按讚
位在紐約的PLAN設計團隊,受到媒體教母歐普拉大力讚揚,還在自己的《O magazine》裡親筆推薦,是什麼樣的設計團隊讓歐普拉也愛上?出人意料的,PLAN的協同主持人來自臺灣!建築師黃金樺,才剛得過2010年美國傑出亞裔企業家獎的他,把自己的辦公室用50個木盒當作一個個「積木」來隔間,虛虛實實的浮雕效果和彈性運用材質,讓辦公室不花大錢也獨樹一格!
DSC_0163 b.jpg
膠合板手工訂製的「浮雕牆」。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zaha.bmp    

天災人禍頻傳的三月,我們該用多少時間與精力才能將殘破復原,
尤其,311地震更讓我們更震撼於大自然的力量,
那麼作為人造自然的建築,到底又該怎麼思考,以合乎和諧共生的意涵,這些都是建築界不斷討論的命題之一。
而La Vie 四月號,我們少了點艱澀的建築語言,多了些軟調輕鬆的內容,
為的就是讓建築這樣專業而一般人不容易親近的領域,以一種生活美學的角度引介給大家,一同感受建築美學的能量,帶給我們周遭環境又有何影響

84coverstory-iPad2-1.jpg
插畫,將每位建築師的神韻都畫出來了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閱讀違章:王澍╳謝英俊建築展 from Wow! La Vie on Vimeo.


違章,我們很早就習慣它們在我們的居住範圍,就像散步不期然而遇才會注意到的鐵窗,一樓漆的地中海色已斑駁,二樓貓跳過的是新白的蕾絲鐵花,三樓五顏六色內衣褲後方是歪斜拉門。
你覺得這真醜。
然而,這樣的景色才是城市的裸顏,也透露出生活真正的「需求」,一切你認為醜陋的面貌或非法的延伸,都是有道理的。
我們並非甘心成為「籠民」,而是現代建築有太多太多無法滿足居住的條件,La Vie M小編這次參與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閱讀違章》,其中一位建築師王澍就對時代建築提出批判、創造出向傳統「迴圈營造」學習,不以老舊為恥,「尊敬比你先到這塊土地的建築」,他在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6-6號屋頂「加蓋」建築作品,猛一瞧,這不就是他在第十二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運用的工法?那座「衰變的穹頂」被移植到台北舊舍,顯得優雅而輕盈。
il000001.JPG 
他們用手工性材料與輕鋼架在城中區創作,建築了違章,提出對此議題的思考與再定義/圖左-建築師謝英俊、圖中-策展人阮慶岳、圖右-建築師王澍(攝影@Thomas K.)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