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安靜得只剩女侍端茶來、襪子輕踩木板的腳步聲。

    旅人像是被寫入方程式,對於禮貌有既定模式,從台灣到日本,說話彷彿也變得輕柔。百年前這裡十分熱鬧,學美術的三代目館主相原沐芳將這裡變成藝術界的私人招待所,主客一同吟詩、作畫、泡溫泉;跨越時空,腳下是橫山大觀曾經住過的別館,歷史腳印就這樣重疊了。

 

     靜岡縣的修善寺鎮約有20間溫泉宿,最古老的是菊屋,其次是ASABA創業於1871年(明治5年)的新井旅館雖排名第三,卻是全日本擁有最多登錄有形文化財建築的旅館,數量多達15棟。以藤原時代池庭為中心向外延伸,無處不是寶貴的文化遺產。初代主人相原平右衛門原是經營日本酒造「養氣館新井」,後來以船運販賣木柴和木炭慢慢致富,才興起了「新井旅館」,其中受西化影響、具歐式色彩的青州樓為初棟建築。

    然而,故事卻是從三代目──相原沐芳(相原寛太郎18751945)接手後,才開始變得更加精彩。

 

 

 

         在東京美術學校(現東京藝術大學)學藝術的相原沐芳,身為新井旅館繼承人,從年輕時個性就非常爽朗海派,經常邀請畫家好友安田靫彦、橫山大觀、川端龍子等人在旅館作畫享樂,吟詩也飲酒。穿越百年後,他們的作品擺設在「書畫展示室」裡,像小型美術館一般開放給住客欣賞,舉辦定期主題展覽。淵源與相原沐芳特別深的橫山大觀,其代表作《屈原》被宮島之嚴島神社收藏,以朦朧體畫法呈現,藉中國屈原的故事受到讒言、被迫辭去東京美術學校校長職務的岡蒼天心;浮動不安的小島上屈原昂然站立,畫作表現異常緊張的情緒,帶給相原沐芳深深震撼相原沐芳在新井旅館為當年60歲的橫山大觀打造一棟「山陽莊」來養病,山陽莊與露天風呂「木洩れ日の湯」相連,現在偶爾還接受住客,但多為藝術展覽空間

   

        「腰忘帶」三個大字掛在玄關,為橫山大觀親筆所寫,抒發在新井旅館的暢快心情;而安田靫彦則在19341937年間替新井旅館設計最知名的「天平風呂」,取名自八世紀的天平文化(奈良文化),令人驚奇的是,整棟建物完全沒有使用一根釘子。當時,相原沐芳還特地將工匠送往法隆寺學習古老建築工法,運用在風呂設計,裡頭安置數百斤的巨大「伊豆石」,需要20幾名工匠才搬得動。為了保存古風,天平風呂至今仍不設淋浴花灑,得用水勺盛水。與天平風呂同樣以伊豆石造景的玄關,則以提倡「會場藝術」聞名的川端龍子設計,巨石排列成「龍」形,有守護新井旅館的意象。

   

        除了畫家,這裡更是作家找尋靈感的秘密場域。

        芥川龍之介在這裡住了整整一個月,絕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月の棟」眺望庭園、思考寫作;岡本綺堂在「花の棟」完成《修禪寺物語》歷史名劇;原作太宰治的小說、2009年由松隆子主演的電影【ヴィヨンの妻】(維榮之妻),則在「吉野の棟」取景;而「桐の棟」的三號室也是導演小津安二郎作品【お茶漬の味】(茶泡飯之味)的場景……

        然而來到這裡感受不出任何演藝味,進房撲鼻而來的惟有濃郁榻榻米香氣,厚重如文化建築遺產無聲凜然的存在,緩慢旅人在這裡消磨文藝時光。

   

全文刊登於LaVie 201212月號

並收錄於LaVie 20133月新書《人生必訪的日本百年旅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9728

 

 

arrow
arrow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