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奈良晒?為何它會在日本風行,成為讓古代將軍和皇室也心儀不已的織品?回溯其歷史軌跡,同時也窺探中川政七商店屹立300年的最根本。



文/歐陽辰柔
攝影/Shinka
圖片提供/中川政七商店

什麼是奈良晒?為何它會在日本風行,成為讓古代將軍和皇室也心儀不已的織品?回溯其歷史軌跡,同時也窺探中川政七商店屹立300年的最根本。

欲造訪中川政七商店的起源地,一定得前往位在奈良的遊中川本店。但鮮少有人知道,除了呈列的商品十分吸睛外,隱藏於店鋪後方的秘密花園,才是真正能看見品牌初心的所在。

_DSF1161.jpg

採訪當天,店長香川小姐掛著溫柔的微笑出現,示意我們跟著她走,然後轉身進入通往店鋪後方的小路。一道又一道木門推開,先是長廊,然後是滿庭盛開的綠意,最後才在一間小房前停下。開門的瞬間,外頭的光線倏地射入,照亮裡頭一台老舊卻完整的織布機。淡褐色的線還纏在上頭,就像沒有停止過運轉。

_DSF1030.jpg

德川幕府、茶聖千到休 掀起風潮
奈良晒,顧名思義為產於奈良的漂白織品,這個名字最早出現於日本天正年間(1573~1593),當時由清須美源四郎成功改良漂白技法而留下紀錄。比起絹布,麻布不那麼光華亮麗,但容易染色,排汗不黏身,可反覆清洗使用,且維持韌性,適合用作內衣或嬰孩的包巾。這種特色到了江戶時代獲得重視,德川幕府特別授以「南都改」的朱印,指定為御用品,包括武士和僧侶的衣服都選擇這種材質,後來還被千利休用作茶道時的茶巾,使該工業大為興盛,最高峰時年產多達40萬匹。中川政七商店順此風潮誕生,一開始由批發起家,後來演變成擁有自家工廠進行生產。

製作奈良晒,須先將採集的麻苧(あさお)浸過清水,以口水搓成細線般的苧績(おうみ)。香川小姐打趣地說道,傳說使用年輕女性的口水會讓色澤更漂亮,但若是年長女性則能使之更為牢靠。將一綑綑的苧績利用機器編織後進行漂白,反覆用水濾去雜質,曬乾,就能完成令人愛不釋手的柔軟麻布。

LAVIE1.jpg

新時代的織品工藝精神
無論多麼繁盛的榮景,都有衰退的一天。明治維新後,隨著武士數量的銳減,奈良晒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第九代的中川政七商店當家曾為挽救劣勢,開發出手帕、浴巾等新產品,得到皇室的讚賞,成為皇族御用品。但傳至十一代,因人力的費用提高,以及職人年齡漸長,當時的社長中川巖吉不得已,在1953年將生產外移至中、韓等國。雖然依舊保持原本的技術,卻因產地已非奈良,故不再使用奈良晒的名稱,該工藝正式走入歷史。

「因大量仰賴手工,由哪一位職人製作,其實會有微妙的差異,讓這種織品充滿人的溫度。」香川小姐說道。如今奈良晒雖已不可得,遊中川卻依然有高達四成的織物商品,在時代的洪流中,化身各種道具,傳遞著一經一緯都仔細講究的工藝精神。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6年九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