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4
(攝影◎Johnny Ka)

森林與綠意正透過各種方式,逐漸滲入城市的纖維肌理之中。

從紐約的The High Line、The High Line2及水岸公園的再造,馬德里的Rio Project,韓國首爾的漢江復興計劃,新加坡的「城市花園」烏托邦,以及米蘭今年年底即將完工的「Bosco Verticale」垂直森林住宅,從小尺度的個人使用到大尺度的城市設計,水泥叢林的時代正一步步成為過去。

在人口密度極高的東京,也從產、官、學各面,逐漸讓東京成為一座「森林城市」。從2007年至2017年由東京都政府主導的「Green Tokyo」十年計劃中,預計在2017年前再造1000公頃的綠地、2015年前路面樹將從30萬棵成長到100 萬棵。並在極為有限的城市空間中,挖掘出可利用的屋頂、牆面及鐵軌周邊區域,結合民間力量,再造400公頃的綠地。

IMG_2226 
Tokyu Plaza Omotesando Harajuku,讓快步調的東京人,有了一個放鬆場域,在天空森林中,呼吸著芬多精。(圖片提供◎NAP Aechitects)

這一切從官方與私人企業兩方面正逐漸實踐中。2012年4月由中村拓志設計的Tokyu Plaza Omotesando Harajuku、隈研吾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KDa所設計的蔦屋書店,讓森林綠意進入城市建築的脈絡之中;此外,各類強調樂活與自然的lifestyle shop也逐漸興起,包括由CIBONE創辦人橫川正紀於自由之丘,在CIBONE原址新開的TODAY'S SPECIAL、多次被國際知名雜誌《Monocle》報導,由南貴之主導的1LDK,以發現世界工藝設計的MUJI新概念品牌Found MUJI等等。

0058
中村拓志設計的Tokyu Plaza Omotesando Harajuku。(攝影◎Johnny Ka)


0454 
由KDa所設計的蔦屋書店,以「森林中的圖書館」為概念。(攝影◎Johnny Ka)

0443 
綠意透過清透玻璃,映入閱讀空間之中。(攝影◎Johnny Ka)

就像橫川接受此次《La Vie》專訪時所說的:「我們所談的有機、自然、工藝,這類概念其實並不特別。例如有機,在過去所有東西都是有機的,是我們讓它不有機了;過去的事物也都很自然,是我們讓它不自然了。我們所選擇的單品,就是希望讓你看到它時,會想使用它,就像當你發現一個雅緻的虹吸咖啡壺時,會開始動念想為自己手煮一杯咖啡。」他們所做的,只是帶著人們回歸事物最初的樣貌,一切仍然手工天然的那個時代。

0273 
TODAY'S SPECIAL(攝影◎Johnny Ka)

TODAY'S SPECIAL提倡著讓生活慢一點,好好品味自己的生活,主要陳列區的黑板上正寫著因應炎熱酷暑而舉辦的「Spicy Event」,由日本知名美食作家野村友理所規劃的烹飪教室,用爽朗香辣的口感甦醒味覺,讓大家在夏天也能胃口大開,正於8月的兩個周末展開。

這次,La Vie於8月飛往東京,專訪東京都綠施策推進擔當課長及川勝利、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代官山蔦屋書店的中生代建築團隊KDa、新生代建築師中村拓志、TODAY'S SPECIAL創辦人橫川正紀、及1LDK apartments設計總監南貴之,親身拜訪12家樂活流必訪店鋪,精選定番單品,品嘗自家酵母發酵的扎實麵包口感,跟著我們一起到東京,體驗這股自然系的療癒生活吧!

必看!店鋪嚴選:
0243 12-37-42
由日本富山(Toyama)的五十里伊規子手工製作的砧板,以山毛櫸為其材質,線條圓潤,並保留山毛櫸部分木紋,避免當今量產均質化導致的無趣樣貌,而且易於懸掛,方便好用;新瀉庖丁工房手工打造的麵包刀可以更柔順的切著麵包;墨西哥製的棉製廚房巾,不僅色彩鮮艷亮麗帶著濃濃中南美風情也易於擦拭,在店中相當受到歡迎。(攝影◎Johnny Ka)

0892 12-37-42 
Thomas Smith工坊製作的Sussex Trug,採用堅硬但材質較輕的栗樹、柳樹板材,讓重量變輕,現在Sussex Trug可用於裝載各類物品,以木材與釘手工製造,板材排列呈現的花紋,意外呈現出當代拼貼與設計感。(攝影◎Johnny Ka)

0903 12-37-42 
由設計師Hender Scheme所設計的皮件。Hender Scheme與南貴之本就認識,其設計的皮件、鞋款總是充滿創意,在這件單品中,看似柔軟粉嫩,但實際觸摸,反而有著原始粗糙的質感,呈現視覺與觸覺的衝突。(攝影◎Johnny Ka)


0621
攝影◎Johnny K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