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jpg

這次展出的近百幅畫作中有七十幅是梵谷早期的素描畫作,而細看不難看出其中重重的「米勒」韻味。在走上畫家路之初,梵谷用以指引方向的北極星正是米勒,他勤於臨摹米勒「晚禱」、「掘地者」與「播種者」等作品,「播種者」更是梵谷自始至終,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拾創作的連續性主題。

雖然這次油畫的數量偏少,最著名的「星空」和「向日葵」,沒有一起過來,但是館方解釋由於這兩幅畫也是荷蘭庫勒穆勒以及MoMA的鎮館之寶,想要這兩幅巨星一起飄洋過海過來,難度實在太高。「那上次的米勒的「拾穗」是怎麼過來的?」小編不免好奇這麼問,館方則笑說那是因為剛剛好出借的美術館那時正逢休館之時,所以才可以大方出借。不過幸好我們這次還看得到梵谷的自畫像以及他人生所畫的最後一幅星空。

照片3.jpg

這次的展覽壓軸巨星就是這幅「普羅旺斯夜間的鄉間   路」,它同時也是梵谷最後一幅畫星空的作品,梵谷相信,通過死亡便可抵達星辰。他曾說:「我強烈渴望──或可明知為『信仰』。因此,我走到戶外,在夜裡描繪天空的星星。」在一封寫給高更卻也未寄出也未完成的信件中,梵谷稱這幅畫是他的「最後一次嘗試」,並且詳盡描述畫中細節,並直說:「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是我最後一次畫星星」。

照片.jpg


梵谷終其一生沒有伴侶,不管是短暫的伴侶亦或是與高更的相知相惜,這都讓他渴望長期也穩定的伴侶依靠,所以在他的畫作中,人都是雙雙對對,他將這樣的希冀投入於畫作之中,在1890年的美麗星空之下,我們看到的是梵谷的無限孤寂。

 

照片6.jpg

梵谷 燃燒的靈魂 特展@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覽期間: 2009/12/11 ~ 2010/03/28

官方網址: http://vangogh.ishow.gmg.tw/

照片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