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說設計帶來美好的生活,但從來沒有人問過怎樣的生活才是美好生活?

ann01.jpg
這次我們還拜訪了赫爾辛基阿嬤的家。

日本海嘯來襲後,我與一位在藝術界工作的朋友曾經討論過,在發生如此重大的災害後,談設計似乎很奢侈,也失去意義。
當時,面對那麼大的問題,我們無解。
之後,我開始著手封面故事的進行。
就在閱讀的資料越來越多後,我慢慢開始發現赫爾辛基的設計,是融入生活的,因此設計不是奢侈的代名詞,而是貼近你我的日常語言。
而赫爾辛基的設計之所以能嵌入生活的原因在於,這些設計是實用的設計,而非只流於創意或有趣,所以人們願意接受、願意消費。

另一方面,不管是芬蘭設計大師Alvar Aalto、Kaj Franck或是中生代的Hannu Kahonen,他們都認為在自然資源有限的情形下,設計出可永續使用的作品非常重要。
而要實踐永續,不僅在材質上選擇自然素材,在使用上,也細心觀察人們的使用習慣,因為唯有回應著生態與人類需求的設計,才能被長久使用。
這就是回聲設計〈EChO Design〉。
找出人(humanity人性、使用習慣)與自然(Eco生態、自然)間的最大公約數,這也是赫爾辛基之所以領導北歐設計、甚至向全球發聲的重要原因。
8.jpg
坂茂與Artek運用,歐洲第一大紙業UPM回收之廢料,所製成的家具,不僅好坐,同時也環保。

9.jpg
Globe Hope以安全帶為材質設意而成的包包,呈現閃亮的光澤而且耐用,完全不輸日本的Porter喔

4.JPG
赫爾辛基的低電車,由Hannu Kahonen設計,因為低,所以方便老幼上下車。

這樣的設計、這樣的生活,才是「美好生活」。

這次,我們將從住民生活、經典設計、新銳設計師,帶你看看設計如何嵌入居家生活、時尚、建築甚至交通,一起進入無所不在的設計世界。
ann06.jpg
text by Jo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