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號的La Vie 給讀者一趟冷調的日本3C之旅。

5.jpg

 ↑DOCOMO的概念木質手機,採用日本四萬十川流域內的森林檜木製做,檜木的耐久、耐水、防蟲和防潮的特性製作手機是非常適合的材質。(圖片提供◎NTT DOCOMO)

 
我們先讓SHARP、KDDI、NEC這些龍頭品牌帶領我們了解目前日本3C在世界的位置、局勢以及現況發展,再讓AMADANA負責人鄭秀和親身剖析日本3C奧妙之處,但裡面最過癮的,還是日本秋冬的30個物件!!保證看得超過癮!編輯自己在翻閱日本最新情報誌以及手機網頁的時候都不禁熱血沸騰!!(大家不免想像一下一個編輯夜深人靜自己在公司加班對著螢幕的日本手機科科笑的畫面。)


其實一開始做這個企劃的想法只是:超想買日本手機的啦!
那一陣子想換手機,總是在各大手機網頁流連忘返,負責3C的我對手機的要求也不多,最重要就是要漂亮!(對,我很重外觀)但是左看這個太多人在用簡直是國民機、右看那個又長得千篇一律沒特色。後來看到了日本的手機設計,簡直就是直接迷我魂、打入心坎裡~

4.jpg

↑日本家電設計總舵手鄭秀和當天非常親切的接受La Vie的採訪為日本3C設計之謎解密之外,甚至換穿衣服,並不斷詢問五月號的伊東豐雄都是怎麼擺姿勢?穿什麼衣服?只擔心畫面不夠「精緻」。(攝影◎黃三玲)

在製作這個封面故事的時候,我常常笑跟同事說,我這次封面故事看到很多「神」的東西,例如相機根投影機結合、手機做3D效果、手機可以潛水3公尺以及從1公尺高處掉落依舊很勇!按照這樣的趨勢下去,也許未來哪一天日本研發出變形金剛的手機也未知可否。

1.jpg

↑KDDI 最新推出神原秀夫的作品PLY,以標籤的方式作為手機快捷鍵的設計,漂亮得讓編輯看了直流口水。
(圖片提供◎KDDI)

2.jpg3.jpg

↑深澤直人最新推出的「未來的未來」手機,簡潔又大膽的線條引人注目。
(圖片提供◎KDDI)

 


創新思維大師Edward de Bono曾說:「在商業活動中,有三個主要因素,一是價格,二是品質,三是價值設計。一個企業可以銷售出它的產品可能是因為價格比別人低,或是品質比別人好。而在未來,企業最重要的是要擁有獨特的、更好的價值設計。」
從「製造」的世紀走向「造物」的世紀,日本3C設計的迷人之處,不只是極簡、不只是純白、不只是造型,即使一層不變的方正手機,都企圖同中求異,在人們甚至還不了解自己的時候,先一步挖掘使用者的需求、發現新的設計可能,一如au/KDDI的slogan──Create it,價值設計法才是日本引領全球3C設計真正原因。


這期製作的過程中當然也有心酸也有淚,包括日本4大名器的小史讓我鑽研了一個月的隨身聽以及數位相機歷史(我這輩子沒想過自己會鑽研這玩意);以及寫手的電腦在截稿的那天當機……直到救回的最後一分、最後一秒都讓我一直吶喊著:「心臟真的沒這麼大顆!」;還有用有限去背圖做無限創意發揮的可憐美編……,簡而言之,這次的封面故事依舊是嘔心瀝血、無限加碼、良心事業用心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