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醬油百百款。

這天,在食材達人徐仲的盛情邀請下,小編參加了「純釀醬味,台灣滋味」──台灣醬油品嚐會!各色各味的不同醬油,讓人不禁以品酒的精神體會其杯中滋味。
CIMG1638.JPG
▲艷陽高照的午後。

CIMG1639.JPG
▲擁有慢食背景的徐仲這幾年奔走、挖掘、紀錄台灣食材,這次更認真的從醬油的歷史介紹起,談到現今台灣製作醬油的狀況、以及未來性。

「大家先品一下前面兩杯。」


醬油盲測
▲桌上一堆顏色各異的醬油,即將進行一場台灣醬油的blind tasting!

沒想到一開場,所有人都被擺了一道!眼前兩個品杯,其中之一有鹹味、醬油色、卻無豆香,另一杯鹹味略高、短暫的甘味尾韻、宜人的豆油香氣;發現了嗎?前者竟然是「食鹽水調色」冒充醬油上場。
徐仲的這一招,想讓所有人回到「為什麼要使用醬油」的原點,沒有香氣與層次的醬油,只不過是調色的工具,就像食鹽水一般鹹而無味。而後者雖是一般醬油,卻少了台灣人偏愛的多甘甜口感,其實,醬油在出廠前都要先「化妝」,以核甘酸、胺基酸、干貝素等素材讓醬油多了鮮甜味,雖然聽起來很驚悚,但據了解這合情合法,對健康也無害。

示範為醬油化妝
▲醬油廠商示範何謂幫醬油化妝。

接下來,就是正式的盲測(blind tasting)並沾食蘿蔔糕後測,這次參加品飲的醬油莊有五家。


1號:喜樂之泉
原料/有機黃豆、小麥
原料產地/加拿大與巴西
添加物/無
鹽度/14.5度
醃製器具/有孔白鐵盤、玻璃纖維桶

●Tasting Note:
黑糖、邊緣帶橘紅色澤;微微的酸豆氣息,甜香不明顯;在香氣不明顯的預期下,入口甘甜味悠長令人非常驚喜,鹹度偏高卻也有巧妙的回甘平衡;沾食蘿蔔糕,氣燄完全壓過鹹糕本身的油蔥香,鹹甜強烈較適合悶滷油脂四溢的豬肉,用來煮煲仔飯也是很好的選擇。
喜樂之泉.jpg
●該油莊堅持使用非基因改造,或是通過德國有機認證栽培的黑豆、黃豆、小麥與糯米,強調原味無人工添加物的知名「原味便當」,即長期使用喜樂之泉的醬油。
●喜樂之泉,台中市文祥街108號,04-2208-6165
更多關於喜樂之泉請按這裡

**************************************
2號:瑞春醬油(蘭級清油)
原料/黑豆
原料產地/美國
添加物/甘草、食鹽、砂糖
鹽度/11度
醃製器具/陶甕

Tasting Note:足以讓人食指大動的深色;略略豆麴味;口味偏甜;沾食蘿蔔糕非常搭配!甜度高鹹度較低的醬油,不會壓過鹹糕的淺層滋味,並讓未被鹹味麻痺的舌頭能充分感受其綿密口感。
瑞春

是全台灣最大的黑豆醬油莊,目前有一千三百個陶甕(預計明年上看兩千個),瑞春品牌創立超過80年,從最早挑著醬油甕在西螺沿街叫賣,到如今以科技生產手工壺底油,堅持麴菌與黑豆至少經過120天濕式發酵,傳統風味數十年如一日。小編家人則最愛瑞春正蔭油,沾食滷燒皆美味!

瑞春醬油,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438號,05-5862438
更多關於瑞春醬油請按這裡

**************************************
3號:青井純釀黃豆露
原料/黃豆
原料產地/加拿大
添加物/鹽、糖、甘草
鹽度/14度
醃製器具/陶甕

Tasting Note:色澤偏淡、澄澈淡褐;帶有非常濃厚、陌生而特殊的趜味;即使有添加糖與甘草,甘甜口感其實並不過突出,最突出的依然還是麴味,不同於黃豆加小麥發酵的主流風味;搭配蘿蔔糕風味恰如其分,也很適合快炒菜餚(燉煮會讓清淡的香氣降低)。
青井
不同於市面上常見的豆麥醬油,只以黃豆為主要原料,嚴選純黃豆去蕪存菁,百分之百原豆化原汁,再以原創的獨特發酵技術、遵照傳統工法手作釀造並經過180天完全熟成,還通過歐盟最嚴格的食品安全檢驗。

青井醬油,台南市中華東路二段185巷16號3樓之三,0932704356
更多關於瑞春醬油請按這裡


**************************************
4號:饗宴鐵板燒 阿勇醬油
原料/黑豆
原料產地/台灣自耕農(老闆阿嬤的鄰居)
添加物/吻仔魚、法國海鹽
鹽度/不明
醃製器具/陶甕

Tasting Note:杯緣留下如高單寧、厚重紅酒般的淚腳,色澤深濁;鮮甜香氣撲鼻而來,有滷豆干的滷汁風味;口感比起其他醬油來得滑順,回甘尾韻悠長,帶有海洋般的鮮味;與同樣有蝦米原料的蘿蔔糕滿分搭配,天作之合。
阿勇
「加味」醬油是饗宴鐵板燒自製研發,不但醬油自己釀,果醋、梅酒也同樣是老闆自己釀,而這款添加以吻仔魚與法國進口海鹽的手釀醬油,則是最受歡迎的產品,只可惜是以家族古法釀製、產量不多,經常要數個月前開始預訂。

饗宴鐵板燒,宜蘭縣羅東鎮河濱路326號,03-965-7998


**************************************
5號:新和春醬油
原料/黑豆
原料產地/中國
添加物/無
鹽度/28度
醃製器具/陶甕

Tasting Note:濃到化不開的純醬色;帶有原始、阿嬤家醬油的鹹香氣味;口感的甘度很加分,並沒有因為高達28度的高鹽度而顯得死鹹;沾食蘿蔔糕也顯過重,若稀釋成1:8的醬油滷豬肉一定會好吃到掉下巴!

新和春-1

新和春-2
▲民國35年就拿到的營業執照。

新和春-3
▲老照片述說著和醬油一起長大的老闆的回憶。

新和春-4
▲就是這個甕。


新和春-5
▲甕裡面裝著發酵中的黑豆。

歷史非常悠久的油莊,從日本大正時期延續至今,不同於黑豆濕式發酵的西螺瑞春醬油,新和春是以日本傳統的乾式發酵,堪稱碩果僅存的百年老店。

新和春,彰化縣社頭鄉社斗路一段592號,04-8732018
更多關於瑞春醬油請按這裡


text by Melody, photo by Andr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