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夏天  

 

     是什麼樣的美味,讓一個原本在外商銀行任職的上班族,甘心脫下套裝、樂意換上布衣、習慣拿起鍋鏟?

    不是名貴松露,亦非珍稀食材,只是一道道再平凡不過的越南菜。

 

 小夏天-食物是為所有人而做  

 

    第一次吃到越南菜,小夏天的店長Josie 就被它深深吸引,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她飛到越南山城大勒,向越南媽媽 Le Thi Thao Ngoc Lan 學做越南料理。那一個月,她不僅學到如何以檸檬、青蔥、薄荷、南薑、香茅、九層塔等香料入菜,還體悟到越南人知足樂天的民族習性;越南朋友告訴她:「幸福很簡單,只要放棄複雜。」

    所以,回到台灣後,她放棄了都市的爾虞我詐,在台中美術館附近找到一棟 40 餘年的二層樓老洋房,開始了小夏天的故事。

 

 小夏天-新鮮香料  

 

    Josie 的設計師好友 Alan 讓這棟老洋房經過兩階段整修後,仍保有老房子的優雅,並運用巧思讓設計有整體性,斑駁檜木窗,褪色綠紗門,證明時光曾在此駐足。大門是用舊窗戶的窗框做成的,名片上的 Logo 與之呼應,綠色牆面人見人愛,上面裝飾了從越南帶回、上色後的幾尾大魚。二樓另有兩間小包廂,裡頭刻意保留舊傢俱,天氣清朗時還能坐到陽台,享受無人打擾的浪漫。

 

 小夏天-滴露冰咖啡  

 

    小夏天專賣受法國殖民時期影響的越南菜,和台菜一樣,越南菜也有煎煮炒炸等烹調方式,常運用花生、芝麻、油蔥酥提味,各式新鮮香料更是提味增色不可或缺的要角。蝦仁雞絲生春捲、芋香酥炸脆春捲、冰越氏滴露咖啡、越氏班密法國麵包、香檸雞絲涼拌河粉等,都是很受歡迎的菜色。除此之外,小夏天更自行醃漬越氏泡菜,以白花椰為主角、添上紅椒、黃椒、紅蘿蔔,酸酸甜甜的口感相當開胃。

 

 小夏天-蝦仁雞絲生春捲  

 

    幸福很簡單,只要放下複雜,吃一道小夏天以款款心意為佐料烹煮出來的美味。

 

(全文首收錄於LaVie出版《大人氣!最想和好友一起分享的好感午茶70+》,本文整理自LaVie出版《日日料理蔬:名店主廚教你做!豐富感蔬食譜102道》)

小夏天-薑黃檸香蔬菜拌炒飯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2262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28472249272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70993113
讀冊生活: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61200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33216
灰熊i讀書:
https://www.iread.com.tw/ProdDetails.aspx?prodid=B000250835

arrow
arrow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