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葉靜芳;圖片提供/ORDRUPGAARD】

Finn Juhl是北歐最重要的設計師之一,他引領當代家具設計的新浪潮,出生於1912年的Finn Juhl才剛過完百年冥誕,橫跨兩個世紀的設計巨匠,至今他的作品仍然是收藏家的夢幻逸品,透過Finn Juhl之家更加了解何謂北歐的生活風格。

IMAGE_1.jpg



「美麗的事物不見得能帶來快樂,但不入流的東西卻足以毀了大半心情。」Finn Juhl曾經說過的這句話,讓我們明白他對於美的堅持,幾近固執。
1912∼1989年77個年頭,在Finn Juhl高潮迭起的設計人生裡,屬於他的關鍵字,就是「藝術」。被稱為丹麥當代設計大師之一,與他齊名的還包括Hans J. Wegner、Arne Jacobsen,以及Borge Mogensen,他們共同的成就促使20世紀初的北歐家具,推升為國際性的潮流指標。
Finn Juhl的作品製作困難度高,大量的有機曲體造型,需要特定的木材及皮革原料才能製作,對於工匠來說也是極高的挑戰。此外,著迷於雕刻藝術的Finn Juhl在其家具設計上也大膽地藉其重新組合的形式與抽象表現的概念,以丹麥設計來說,許多特殊的設計詞彙如立體主義、分離與漂浮、抽象及重組等都是專屬用來形容他的作品。

設計大師的夢想與實踐
於1942年建造完成的Finn Juhl之家可說是集結他的夢想與實踐,距離哥本哈根15公里之外的一處森林,從建築到室內空間與家具,皆由他自己一手打造,500坪的空間保留3/4的空間,交由設計師Troels Erstad負責透空玻璃屋與花園景觀,剩下1/4的空間才是他與第一任妻子的生活之處,由此可一窺北歐人喜愛陽光與自然的生活風貌。藝術是Finn Juhl的主要靈感來源,也在他的家中發揮了主導作用。他收藏大量的油畫、雕塑、地毯與花瓶,是一名眼光敏銳的收藏家。
Finn Juhl推崇的藝術家包含芬蘭建築師Alvar Aalto、丹麥雕塑家Sonja Ferlov Mancoba、藝術家及陶藝家Asger Jorn、油畫家Vilhelm Lundstrøm及雕塑家Erik Thommesen等人。

IMAGE_2.jpg

家具是空間的美麗焦點
Finn Juhl之家的結構由兩個建築量體組合而成,中間以一個面向花園的門廊連接,室內空間包含起居室、閱讀室、臥室、廚房及衛浴等,每個空間既是各自獨立也彼此相連,而它們的共通點就是明亮的採光,以及起居室向著森林開放的玻璃牆,Finn Juhl認為他的理想之家也是家具設計的實驗室,對他而言,家具不應該有所謂的正面和背面。每個人都應該能夠從各個角度欣賞他的家具,因為它們是空間的美麗焦點。

IMAGE_3.jpg

理想建築與生活的體現
Finn Juhl之家可說是丹麥設計史上的一個美好時代的寶庫。現在是開放大眾參訪的博物館,由Ordrupgaard Art Museum營運,提供了丹麥建築與生活風格的最佳範本,Finn Juhl在1982年曾經說到:「家具和建築設計彼此應當相輔相成。家具不是用來看,而是拿來使用,只有真正舒適的家具才適合量產,當然它會使你快樂,如果也美得值得細細欣賞。」Finn Juhl之家不只是Finn Juhl個人的理想生活體現,也是現代北歐從裡到外的最佳詮釋。

IMAGE_4.jpg

Finn Juhl(1912~1989年)
畢業於丹麥皇家藝術學院建築系,早年受到英國雕塑家Henry Moore的影響,對於曲線之美有無可救藥的迷戀,第一件作品鵜鶘椅也是現今最暢銷的作品之一,推出時飽受惡評,Finn Juhl卻不為所動依然堅持設計出製作困難度高、線條優美且抽象主義之作,1945年問世的45號椅被世界公認為Finn Juhl最完美的作品,溫潤優雅的線條有如雕塑作品般細膩,也引發日本人對Finn Juhl的極致推崇,甚至在岐阜縣蓋了Finn Juhl之家的復刻版。

Nordic Design Lover
北歐家具設計師Finn Juhl愛好者Willy談收藏經驗

La Vie:什麼是北歐風格?你個人有什麼樣的看法?
Willy:北歐設計以「人」為本位,並融入藝術、文學、社會組織和日常生活型態來達到設計理念的直接表現,透過優質材料的獨特應用和精湛的工藝完成的作品自然符合雋永的時代感。

La Vie:可否與我們分享你個人收藏中最喜愛的一件?
Willy:Finn Juhl的NV45 Easy chair。

La Vie:你認為最值得收藏的十件經典家具?
Willy:1.Finn Juhl NV45 Easy chair。2.Peder Moos. Table。3.Poul Henningsen. PH Septima 5。4.Finn Juhl NV44 Armchair。5.Hans J. Wegner. The Dolphin Chair。6.E. Larsen & A. B. Madsen. Game table。7.Ole Wanscher.“Strit/Sprout”easy chair。8.Kaare Klint. Propeller Stool。9.Poul Kjaerholm PK80 Daybed。10.Tove & Edvard Kindt-Larsen. Fireside Chair。

La Vie:收藏北歐設計家具的Tips?比如怎麼挑選?如何分辨?
Willy:入手家具之前作功課是必要的,比如到專業網站或是書籍研究,此外也可以追蹤專業拍賣會,了解作品的整體比例,這些都需要深入研究,長期累積,再從當中找到自己喜歡的品項。

Willy
專業的北歐家具收藏家,於新竹經營「舊是經典商行」及「舊是經典咖啡館」,擁有將近70件Finn Juhl的作品,以及不計其數的北歐設計大師之作,對於北歐家具鑽研深入的Willy,終極目標是在台灣成立一間北歐經典家具博物館。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5年0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